“走出低迷,一场世界杯显然是不够的”发力经济转型 俄罗斯“向东”

21世纪经济报道 施诗 ,翟少辉 上海报道
2018-06-27 07:00

随着世界杯赛事深入,首次举办世界杯的俄罗斯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据美联社报道,俄罗斯已经为世界杯投入140亿美元,本届世界杯也由此成为“史上最烧钱”的世界杯之一。

俄罗斯期望借世界杯实现对经济的提振,但此种提振效果如何,各界尚存分歧。在受访专家看来,世界杯的举办对于俄罗斯经济的提振既有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较为直接的收益,也有借世界杯实现国家形象展示带来的投资人信心的提振。

不过从长期来看,对俄罗斯这样的大国而言,欲走出经济低迷,一场世界杯显然是不够的。经济结构的调整、科技的创新,以及向东发展这一战略的推进或是支撑俄罗斯经济走出颓势的关键。

GDP或增300亿美元

俄罗斯世界杯组委会在4月底发布的报告显示,2013年-2023年俄罗斯的GDP有望因世界杯获得260亿美元至308亿美元的增长。俄罗斯前副总理达瓦科维奇在报告里指出,世界杯的前期准备工作已经带动了承办城市的经济发展,从长期来看,将对俄罗斯经济产生有利的影响。

根据报告,世界杯在赛事准备期间就已经为俄罗斯GDP贡献了140亿美元(投入了140亿美元),创造了大约22万个就业岗位。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称,“世界杯对俄罗斯经济有一定的拉动作用,前期的基础交通建设和场馆建设将促进当地的就业,政府的大力投资也会促进增长。”

邵宇同时表示世界杯将拉动当地的旅游业和刺激消费。据携程《2018世界杯俄罗斯旅游消费报告》显示,世界杯期间预计有10万中国游客赴俄旅游、观赛,是上届世界杯的十多倍,预计在为期一个月的世界杯期间中国游客的总消费将超过4.7亿美元。根据世界杯组委会预测,约有60万名外国球迷到现场观看比赛,将为俄罗斯带来19.49亿美元的收入。

北京师范大学亚欧研究中心主任李兴也对世界杯对俄罗斯经济的提振作用感到乐观。

李兴认为,俄罗斯遭受经济制裁并被西方孤立,而世界杯这一观看人次有望达到10亿的世界顶级赛事,正好可以用来展示俄罗斯现代、开放的国家形象。“该赛事的赛场分布于俄罗斯11个城市,且至目前并没有发生‘足球流氓’等安全和管理问题,国家形象的展示是很成功的。这对鼓励投资人的信心有提振作用。”他说。

长期提振效果有限

然而,不是所有人都对世界杯的影响力感到乐观。评级机构穆迪在5月底曾表示,世界杯给俄罗斯经济带来的影响十分有限。穆迪不否认,世界杯会促进俄罗斯食品、酒店、电信、交通等领域的经济增长,有利于俄罗斯的外汇储备,但这只是短期效应。穆迪指出:“基于俄罗斯经济体量,短短1个月的世界杯赛事很难对经济产生深远的影响。”

西班牙胡米利亚俱乐部投资人唐晖表示,体育大赛比如奥运会、世界杯等带来的旅游收入很难完全覆盖世界杯的投资,长期要靠旅游收回成本基本不太现实。“因为大多数游客是球迷,这种旅行几乎都是一次性的,可能感受过一次就不会有第二次,因此这一块的市场需求不是很大。”

世界杯可能会对俄罗斯的旅游业产生“挤出效应”。据世界经济论坛项目主管Stefan Hall的研究,尽管世界杯期间外国游客数量会呈增长趋势,但一些当地居民会选择这个时间出国度假。目前俄罗斯的相关数据尚未出来,不过之前确有先例。

2014年巴西世界杯就是如此。巴西央行数据显示,2014年世界杯期间(6-7月),外国游客为巴西创造的旅游收入比之前三年同期的平均值高出15.8亿美元。然而,同一时间巴西游客在其他国家的消费达到12.5亿美元,比同期巴西国内旅游收入多出三分之一。

世界杯也会减少普通游客的数量。Stefan Hall指出,一些原本打算这个时间来主办国旅游的游客会为了躲避人群和拥挤的交通,选择改期。2012年伦敦奥运会期间,大英博物馆游客的访问人数就下降22%,低于往年同期的水平。

对于俄罗斯旅游业来说,能从世界杯获益几何仍然是一个疑问。同样存疑的是为世界杯而建的基础设施。穆迪指出,莫斯科机场因为这次的维修和升级而在未来受益,建筑公司也是主要的受益方,但是也有一些设施未来存在得不到利用的可能,比如世界杯比赛场馆。

邵宇认为,大部分比赛场馆可能都是一次性的,比赛结束后当地政府就很少使用场馆,未来这些耗巨资建造的场地能发挥什么作用还很难确定。2014年巴西世界杯最贵的世界杯比赛场如今已经成为一个停车场,不再具备承办体育赛事的功能,这无疑造成了资源浪费。

此外,赛事主办方的收入还包括门票收入、企业赞助费、赛事周边纪念品等,其中最主要的收入来自电视转播权。Stefan Hall认为,管理部门所占的收益比例越来越高,因此,承办城市和组织者想要盈利并非易事。

据CNBC报道,足球的管理部门国际足球联合会将从2018年世界杯获取60亿美元,比上一届巴西世界杯上涨25%。其中,电视转播权收入将在30亿美元左右。这就意味着俄罗斯最后能获得的收入并不会太高。

俄转型寻求向东发展

安永公司于近日发布的对俄罗斯投资吸引力的研究显示,2017年外国投资者在俄罗斯境内投资的项目数量达到238个,为2010年该项调查启动以来最多的年份。研究也同时指出,外国对俄直接投资的关注点基本延续了2016年的趋势,即更多关注于新建制造基地(202项),而非用于经营业务拓展(36项)。

亚洲国家对俄罗斯经济展示了极大兴趣:2017年来自亚洲国家的投资项目增加到76个。中国是俄罗斯最大的投资者,拥有32个项目,此外,韩国也以12个投资项目,首次成为对俄直接投资项目数量前十的国家。

李兴认为,这得益于俄罗斯经济的改善和向东发展的战略。

今年2月俄罗斯总统普京曾宣布,俄罗斯2017年GDP增速为1.4%。李兴认为,这表现已“不是太差”。“俄罗斯经济已经是正增长,虽然西方制裁对其造成了一定损失,但俄罗斯经济在某种程度上已对此适应了。”他指出,七国集团内部在对俄制裁问题上目前也不齐心:日本一直希望改善和俄罗斯的关系,德、法等国出于能源角度的考虑,对俄态度也没有美国那般强硬。

此外,自经济制裁后,俄罗斯本身也开始将战略转向东方,于符拉迪沃斯托克举办的东方经济论坛即是例证。“日、韩两国领导人都参加了该论坛。近年来中俄关系进展同样迅速,加强了经济联系。”李兴表示,“俄罗斯远东地区原本就和中国东北地区在开发上有所对接,修建了多座公路、铁路大桥。”

“冰上丝绸之路”是中俄经济往来在未来发展的推动因素之一,这就包括俄罗斯东北航道的开发以及亚马尔天然气项目的开发。“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外加两国关系的发展,中国对俄投资增多的趋势会更加明显,且两国将不仅仅局限于经济层面的合作。”他说。

一直以来,俄罗斯的经济结构就比较单一,能源出口是主要支柱。数据显示,石油仍是俄罗斯出口的主力,占比达44%。然而,近年来随着国际能源价格持续走低,以及西方对俄罗斯持续的经济制裁,该国经济遭遇严峻挑战。

在这样的情况下,俄罗斯政府开始进行经济转型。不过,李兴指出,能源依旧将是俄支柱产业。在此基础上,由于俄罗斯幅员辽阔,交通基础设施方面的需求巨大,这或许会是俄罗斯未来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点之一。“我们的‘一带一路’倡议和欧亚经济联盟的对接中,共同的地方就是基础交通设施的互联互通。”他表示。

中俄贸易关系在过去的15年增长了6倍多,双边贸易额在2017年达到870亿美元。李兴认为,“目前中美贸易关系日益紧张的情况下,中俄紧密的合作关系将有利于两国的发展。”(编辑:辛灵,如有任何问题或建议请联系:xinlingfly2007@163.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