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沙推出“即刻办”清单 覆盖159个事项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戴春晨 广州报道
2018-06-27 20:48

近日,广州南沙推出“即刻办”清单,涵盖公安分局、交管总站、市场监管局、行政审批局等21个部门的159个事项,这些事项全部采取即来即办的“即刻办”服务模式。

这是南沙区在推出“零跑动”清单后,又推出事项清单化的一项重要举措,这也是南沙区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的指导意见》的“马上办”精神,迈出的“小快步”。

“即刻办”服务模式给群众和企业带来什么样的体验?

南沙区政务办的业务人员介绍,“即刻办”服务模式是对一般政务服务事项做到“当即申报、当即办理、立等可取”,倡导将承诺件改为即办件。在本次推出的159个事项中,一部分在充分授权的前提下,由区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工作人员负责办理和发放办理结果,做到当场办结;另一部分通过快速审批和快速流转,做到立等可得。简而言之,只要材料齐全,立即当场办理,当场出证,避免申请人为了拿证而再跑一趟大厅,实现最优审批模式。

比如,办理普通货运车辆办理《道路运输证》业务,以往是需要企业带齐材料到窗口交完材料,等部门审批人员审核制证后,再跑一趟窗口领证,现在是部门授权窗口直接办理,由窗口按照标准化审核清单,为企业当场办理,企业立等即可取到“道路运输证”,极大的缩短了等待时间,减少了往返次数。

本次即刻办服务模式的推出,将大幅降低群众办事创业门槛,优化区内营商环境。”南沙区政务办的负责人介绍,南沙区政务办将不遗余力使群众办事创业更便利,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尤其是在“优化再造流程,创新服务模式”方面,以企业和群众办好“省时省事”为标准,按照“最多跑一次”要求,推进相关办理事项归并整合,进一步优化办事流程,简化办事程序,减少办事环节,压缩办理时限;实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审批限时办结、综合窗口出件”审批模式,进一步提升审批服务效能。

(编辑:陈洁)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