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电动平衡车标准互认工作组成立 未来在多领域标准化合作空间巨大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和佳 北京报道
2018-06-27 15:20

在中美贸易摩擦持续升温之际,标准化合作领域传来积极消息。6月26日,中美电动平衡车标准互认工作组成立大会在北京举行。中国电动平衡车国家标准起草组组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王田苗在会上表示,中美电动平衡车标准互认工作组具有里程碑意义。“从技术角度来考虑,我认为从这一点切入,未来也可能会在智能机器人方面,开辟标准互认、标准制定的一个新的空间和新的时代。”

据王田苗介绍,个人电动平衡车2001年最早在美国出现,随后在中国出现了各式各样型号的创新性产品。目前,中国电动平衡车产品占全球的市场的90%,电动平衡车生产商达5000多家,供应链企业有1000多家,涉及电商 200 多家。当前年产量超过1500万台,2022年将突破1800万台。“我们发现,中美两个国家的标准62%都是相同的,其中差别主要是中国使用的电器标准、电压标准和美国的标准不一样,从而造成了电池、电机和电器(标准)不同。” 他说。

平衡车制造商Segway-Ninebot的联合创始人、总裁王野在接受包括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内的采访时称,中美两国的标准事实上覆盖了电动平衡车产业99%以上的制造商和80%以上的市场,标准互认之后可能会成为影响国际标准的重要力量。“对企业来讲,可能今后就不需要再为100个市场去做100种测试。”

美国驻华大使馆公使衔商务参赞 Cynthia Griffin在会上称:“我们非常重视这个标准互认工作组的成立,不仅将给电动平衡车的消费者、企业带来极大便利,而且对中美这两个贸易大国有重要意义,此次合作会成为一个标杆,希望我们未来在其他产品的标准化方面也能进行合作。”

 “今天我们这个工作组主要专注于中美在平衡车标准方面的互认,在未来我们可能会在一系列其他领域开展标准互认工作。”UL全球标准部副总裁、美国国家标准学会董事会副主席Philip M. Piqueira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在网络安全、智慧城市等领域开展标准互认,将是未来中美合作的机遇。“比如网络安全,我们可能会在一个网络安全大框架下某一个小领域进行标准互认。”

此次大会是在中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SAC)和美国国家标准协会(ANSI)指导下,由全国自动化系统与集成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159)和美国保险商实验室(UL)联合主办。

(编辑:辛灵)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