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看懂:2018最热门专业,250高校争相设立!还有这些专业最有钱途、最对口…

21数据新闻实验室 毕凤至 ,陈思颖
2018-06-27 07:40

250所高校新增了“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 60所高校新增了“机器人工程”专业。 文末附2018年31省份高考分数线!

各地的高考成绩与录取分数线已经陆续公布,接下来如何填报志愿是横亘在考生与大学之间的一道难题。 

填报志愿时,选择哪一个大学往往是由不同的分数线所决定的,在此21君不再赘述。而对于绝大多数的考生来说,专业的选择还是有很多需要斟酌与权衡的地方。以下这些信息或许能给你带来一些参考。

1、这些专业最有“钱途”

专业是否有“钱途”,这一点是很多人所关心的。经过大学四年的学习,毕业后,哪些专业的同学收入较高?毕业半年后与三年后,有啥大变化?我们分别来了解一下。

1)以2017届为例,据第三方数据机构麦可思的调查数据显示,毕业半年后月收入较高的本科专业是信息安全(6386元),其次是软件工程(6259元)。纵观收入较高的50个专业可发现,多个与信息产业相关,如“网络工程”“信息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

 

2)毕业三年后,毕业生的收入情况又如何呢?数据显示,2014届本科毕业生三年后平均月收入为7045元。其中,软件工程专业平均月收入最高,为10268元;其次是网络工程专业,为9902元。

2、哪些专业就业率最高?

随着时代的发展和行业的变迁,各领域对人才的需求也有所变化,进而影响各大专业的就业情况。譬如近两届“软件工程”的就业率稳居榜首,可侧面反映信息技术产业的快速发展。

但是,部分专业其实只适用于某一学科的学生,譬如,软件工程、能源等专业,基本上只适用于高中读理科的学生。我们的视野或许应当放宽一些,探讨一下在各大学科领域中不同专业的优势情况,这应该会更具有参考意义。

文科生、工科生、理科生,求职时哪些专业最有优势?

1)人文社科——经管类专业

2017届就业量较大的前10个人文社科类本科专业中,就业率排名前两位的专业是“财务管理”(94.2%)和“市场营销”(94.1%);月收入方面,经管类专业相对更具优势,排名较高的是“金融学”(5094元)、“市场营销”(4839元)和“国际经济与贸易”(4590元)。

2)工科——电气信息类、软件工程

2017届就业量较大的前10个工学门类本科专业中,电气信息类专业(包括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软件工程、自动化、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无论是就业率还是月收入,优势都较为明显。其中“软件工程”专业表现尤其突出,就业率(96.7%)、月收入(6259元)、就业满意度(75%)这三项指标均居十大工科专业首位,工作与专业相关度(85%)位列第二。

3)理科——信息与计算科学

2017届就业量较大的前10个理学门类本科专业中,“信息与计算科学”的综合表现较好,其就业率(92.7%)、月收入(5454元)、就业满意度(71%)均处于前列,但工作与专业相关度较低,仅为57%。

我们再看看近3年来本科的红绿牌专业:

绿牌专业指的是失业量较小,就业率、薪资和就业满意度综合较高的专业,为需求增长型专业。近三年绿牌专业如下:

  • 2018年:信息安全、软件工程、网络工程、物联网工程、数字媒体技术、通信工程、数字媒体艺术

  • 2017年:信息安全、软件工程、网络工程、数字媒体艺术、通信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广告学

  • 2016年:软件工程、网络工程、通信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审计学、广告学、车辆工程

红牌专业指的是失业量较大,就业率、薪资和就业满意度综合较低的专业,为高失业风险型专业。近三年红牌专业如下:

  • 2018年:绘画、化学、美术学音乐表演、法学、历史学

  • 2017年:历史学、音乐表演、生物技术、法学、美术学、生物工程

  • 2016年:应用心理学、化学、音乐表演、生物技术、生物科学、美术学

3、就业最“对口”专业有哪些?

撇开就业率与薪酬来说,对于专业的选择,好多家长和考生关心的是毕业后专业就业率高不高?读了几年的专业能否应用到实处,做到真正的学以致用?

数据显示,医学相关的专业就业的对口率最高,此外还有教育师范相关的专业、审计学、土木工程、软件等技术性较强的专业。就业对口率最高的30个专业如下所示:

4、这些新增专业最受关注!

随之时代的发展变迁,很多新兴的行业急需相关的人才,这也促使高校新增相关专业。今年,教育部公布了2017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今年共新增备案本科专业2105个,新增审批本科专业206个,合计新增专业2311个。

——在这次新增备案本科专业中,最“热门”的均与信息技术相关,其中:

  • 250所高校新增了“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

  • 60所高校新增了“机器人工程”专业;

——在新增审批本科专业中:

  • 18所高校新增了“网络空间安全”专业;

  • 16所高校新增了“信息安全”专业。

新增审批本科专业最多的是北京外国语大学,共新增14个小语种专业,包括斐济语、库克群岛毛利语、卢森堡语、桑戈语等。此外,天津外国语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也新增了多个小语种专业。而各类小语种专业的新设也代表着经济全球化之下,小语种人才的需求量越来越大,而就业机会也随之增多。

你报考志愿的时候,看重的第一落点是什么?有关专业的选择,你考虑最多是就业率、薪酬还是个人兴趣?分享一下你的理由吧。

附2018年各地高考分数线:

目前,各地都已经公布了高考分数线。需要注意及说明的是,因为各地高考的试题以及总分并不完全一样,高考分数线不能简单横比。

出品/21数据新闻实验室

文/毕凤至 陈思颖

数据来源/麦可思研究及公开资料

【相关阅读】

转给考生,全国高校2311个新增本科专业全名单!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