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忠民:去杠杆应用金融市场化逻辑解决问题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和佳 北京报道
2018-06-27 22:10

图为王忠民

在24日于广州举行的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广州峰会上,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原副理事长、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学术委员会主席王忠民表示,过去30年是一个负债驱动、杠杆驱动的金融深化过程,在去杠杆过程中我们只有行政手段可采取,而这种方式带来一些问题,如停掉杠杆带来更高的交易成本。解决这一问题的正确逻辑是,从金融产品进入市场之初就建立防范风险的工具,把风险交易出去。

他指出,前置事前工具有期货市场,事中的工具包括诸如行之有效市场畅通债券—垃圾债、优先股,还包括破产等;事后方面,如果所有市场都是可交易的,所有杠杆、债权和权益,任何风险在市场当中都可交易,交易链条就是可连续的,市场就不会断裂。

王忠民认为,如果构建起这样的事前、事中、事后格局,处理风险就不会是“一地鸡毛”,未来十年,去杠杆要用金融市场化逻辑解决问题。

峰会由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广东省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广东金融学会、广州市金融工作局联合主办。

(编辑:赵海建)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