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汽董事长陈虹公开回应:奥迪已持上汽大众1%股权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王欣 上海报道
2018-06-27 15:04

入股上汽大众1%的一小步,或将推动上汽奥迪在华大步发展。

6月26日,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在上汽集团2017年度股东大会回答投资人提问时透露,目前,奥迪已经持有上汽大众1%股权。

虽然仅仅持有1%的股权,但这令人想起之前同样持有上汽大众1%股权的斯柯达,迅速在华进行产品布局。由此,奥迪入股上汽大众1%的一小步,或也将推动上汽奥迪在华大步发展。

从2016年确立合资意向到一汽-大众-奥迪经销商的联名反对,多方就上汽奥迪合资事件博弈良久。如今,上汽奥迪合资事件终于尘埃落定。奥迪中国官方表示,上汽奥迪项目目前正在按计划推进,并与相关各方达成了一致。

尽管上汽奥迪项目已成定局,但具体的业务开展,恐仍要按大众集团董事、大众集团中国总裁兼CEO海兹曼所强调的,严格遵守德国奥迪、一汽集团、一汽-大众和奥迪经销商就“一个销售公司”和经销商网络的方向签订的“5·19协议”,包括各方努力确保2022年实现销量90万,上汽奥迪不早于2022年1月在中国销售,在中国实行一个销售公司管理经销商网络等等。

2017年2月,奥迪经销商联会成立并达成《三亚宣言》,宣言内容主旨是在奥迪100万台年销量达成之前,停止上汽奥迪项目推进。最终奥迪与一汽奥迪经销商达成最终协议,2022年前努力达成年销售90万台,上汽奥迪产品最早于2022年1月后才能推向市场。至此,上汽奥迪事件暂时告一段落。

此前,一位接近上汽奥迪项目组的知情人士透露,上汽奥迪的首款车型有可能会是A7L,并且之后上汽奥迪还会有3款SUV开发车型,其中包括新能源车型。

对于身处豪华车市场竞争变局的奥迪来说,上汽奥迪项目正在提速。尽管2017年奥迪后半年逆势爆发,险夺冠军,但是今年1-5月,奥迪品牌累计销量已被奔驰超越。

(编辑:周开平)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