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寻底私募业加速出清 逾三千只证券类产品消失

21世纪经济报道 奉仙 深圳报道
2018-06-28 07:00

截至5月底,已备案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为35903只,管理规模为2.55万亿元,较上月减少196.33亿元,减少0.77%。

尽管市场各方高喊“底部已至”,但A股难测的拐点和阴跌不止的趋势,令市场氛围不断陷入冰点。

跌势之下,私募基金强平、清盘数量不断上升。据格上理财数据显示,今年前5月证券类私募基金清盘数量多达3373只,较去年同期增加了69.3%。

与此同时,据中国基金业协会数据统计,证券私募的管理规模自2月起连续缩水,2月至5月四个月内缩水超过600亿元。

A股3000点之下艰难寻底之际,私募行业正在经历至暗时刻。

至暗时刻

对于“看天吃饭”的私募而言,今年上半年是段难熬的时光。

由于市场行情低迷,私募基金普遍遭遇亏损。据私募排排网统计,截至6月18日,今年以来全部私募产品的平均累计收益为-3.11%,其中股票策略私募的平均亏损幅度高达4.98%,明显低于行业平均收益。

尽管上述亏损幅度远远不如同期沪指的跌幅,但对于追求绝对收益为主的绝大部分私募基金而言,这样的业绩显然不尽如人意。

“今年私募的日子确实很困难,”北京一家私募基金公司负责人向记者坦言,“由于一九分化的极端行情,大部分私募在今年上半年都没赚到钱,只有少数押中了医药板块的基金得以盈利。”

据格上理财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共有3373只证券类私募产品清盘,其中1月至5月分别为185只、655只、1133只、344只、1056只;而去年同期仅1992只基金清盘,1月至5月清盘数分别为11只、5只、6只、798只、1172只。

与2017年同期相比,今年前5个月清盘的证券类私募产品数量骤然增长了近70%。其中,3月和5月清盘产品数量最多,合计占前5个月清盘总数的65%。

今年2月,市场毫无征兆大幅下跌,1月连涨的趋势刹那间扭转,大大超出了市场的预期,不少私募在2月市场的剧烈调整中受伤惨重。

上海一位私募基金经理向记者表示,“2月的大跌确实有些难以预料,因为1月时市场的氛围非常热烈,尤其开年时的‘十连阳’十分罕见,大家当时的情绪都还比较乐观。”

2月预料之外的大跌,成为今年私募清盘潮出现的主要原因,随后市场的继续调整,则不断加剧了这一现象。

今年2月,曾经的私募冠军、擅长炒壳的辛宇旗下的神州牧11号基金净值暴跌至0.6879,低于止损线0.7,向投资人宣布清盘,成为清盘大潮中的缩影。辛宇在向投资人解释时称,正是2018年1月下旬至2月初的几次集中式下跌给产品带来了重创。

深圳一家私募基金总经理向记者表示,“现在私募的压力非常大,随着A股继续下跌,清盘的数量会越来越多。”

上述深圳私募总经理告诉记者,一般而言为了避免产品被清盘,存在两种补救方式,一是投顾自行补充,二是私募基金管理人和持有人协商取消清盘线,此外,还有的基金选择提前清仓。

另有私募人士向记者表示,“很多触及平仓线的产品都是一些私募新规之前发行的老产品,现在很多新的产品已经不设平仓线,所以也不存在平仓的情况。”

私募加速清盘的背后,另一组数据亦能体现今年以来证券类私募经历的艰难时刻。据中国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5月底,已备案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为35903只,管理规模为2.55万亿元,较上月减少196.33亿元,减少0.77%。

实际上,这已经是证券私募的管理规模连续4个月缩水。今年一月份证券私募规模大幅增长3200亿,随后连续缩水。具体为,2月缩水45亿元、3月缩水176亿元、4月缩水197亿元、5月缩水196亿元,合计缩水614亿元。

“加杠杆”风险

A股继续寻底之际,加杠杆者成为最暴露于风险之下的群体。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在中兴通讯(000063)6月13日复牌后的8个跌停中,就有私募因融资重仓中兴通讯而不幸爆仓。

此外,另一家私募机构前期全仓加杠杆配置了大量银行股,而最近银行板块调整剧烈,仅短短5个交易日内板块跌幅就超过5%,这家私募旗下产品的年内亏损率最高已经接近40%,损失极其惨重。

“虽然市场不断下跌,但只要不加杠杆,还是能熬住的”,深圳一位私募基金经理向记者表示,“因为今年市场很不好做,大部分私募的仓位并不高,所以亏损也还在可接受范围。但是如果加了杠杆,一下子搞出几十个点的亏损,想要重新回到正收益就很困难了。”

上述人士表示,目前市场最令人担心的因素就是股权质押爆仓风险,如果市场继续再往下探底,那么一些杠杆比较高的机构,将面临极其紧张的局面。

昔日的私募冠军罗伟广,目前就因股权质押问题而深陷泥潭之中。有数据显示,今年以来罗伟广旗下的20余只私募产品中,仅1只实现盈利,其余均大幅下滑且下滑幅度普遍在30%以上,个别产品亏损接近90%。

市场转向之前,“熬着”是多数私募目前的集体姿态。不少机构人士认为,若白马股连续大幅调整,将是本轮寻底阶段的最后一步。

然而,这最后的寻底阶段究竟要如何演绎,目前充满未知。

(编辑:杨颖桦)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