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出口信贷机构SACE SIMEST董事长贝良米诺·昆迭里:意大利银行业已度过坏账“至暗时刻”

21世纪经济报道 陈植 上海报道
2018-06-28 07:00

随着中国金融业对外开放节奏加快,越来越多欧洲金融机构落户中国。

6月26日,意大利国家推广机构CDP旗下出口信贷机构SACE SIMEST在上海设立办事处,成为欧洲首家在中国内地开设办公室的外资出口信贷机构。

“在上海设立办事处绝非心血来潮。中国经济转型发展令中国企业对意大利食品、机械设备、时尚用品等领域的需求日益旺盛,带动意大利去年出口额同比大增22.2%,让我们看到巨大的业务拓展空间,”SACE SIMEST董事长贝良米诺·昆迭里(BeniaminoQuintieri)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表示。

良米诺·昆迭里

近期意大利先后爆发银行业巨额坏账风波,加之公共债务占比较高,令不少机构担心意大利经济发展存在诸多不确定性,甚至影响欧元区金融稳定。贝良米诺·昆迭里对此认为,当前意大利银行业坏账状况较2011年欧债危机爆发期间已出现明显改善,政府也无意退出欧元区,令欧洲经济稳步发展少了一颗“不定时炸弹”。

“得益于意大利金融市场趋于平稳,我们正计划加大出口信贷额度聚集意大利与中国优秀企业,共同推动一带一路倡议落地,在沿线国家发展更多项目。”他指出。

《21世纪》:此前金融市场普遍担心意大利银行业巨额坏账可能冲击整个意大利与欧元区经济增长,这种担心会不会成为现实?

贝良米诺·昆迭里:意大利银行业较大的坏账压力,的确一度给欧元区金融市场稳定造成波动,但目前这个状况正在改善。具体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一季度意大利银行业坏账拨备持续增加,令意大利银行业坏账水准相比2011年欧债危机爆发期间有所回落;二是除了一家意大利银行尚未得到注资(可能需要意大利政府最终出钱拯救),其他大型银行都先后完成注资,提升了意大利银行资本金与坏账核销能力;三是当前意大利银行业发展正出现分化趋势,带来并购重组机会,也间接解决了一些中小银行坏账爆发隐患。

我个人认为,意大利银行业坏账问题不大会再度冲击欧元区金融市场稳定。尽管近期意大利股债市场出现波动下跌,有人把它归咎于公共债务占比较高与银行业坏账问题。但事实上欧美货币政策分化引发的资金流动,才是主要原因。

《21世纪》:5月意大利政局动荡也令很多机构调低了意大利经济增长前景,甚至认为意大利可能爆发新的公共债务兑付风波,这种情况是否有可能发生?

贝良米诺·昆迭里:无可否认,3月份意大利经历大选并组建新政府,在新政府组建过程出现了政党分歧,的确给意大利与欧洲金融市场带来较大幅度波动。但如今,这个政局不确定性基本消除了,因为意大利新政府已经表态无意退出欧元区。

当然,国际金融市场同样关注意大利公共债务占比较高的问题。据我所知,意大利政府正按照欧盟相关要求制定新的财政预算方案,稳步控制公共债务规模。

此外,尽管意大利公共债务占GDP比重偏高,但这个占比对比2011年欧债危机爆发期间已出现明显回落,令意大利成为少数几个在过去数年债务水平下滑的国家之一,这对解决意大利债务问题是有促进作用的。而且,不同于其他欧美国家,意大利家庭居民储蓄率较高,也给债务问题妥善解决带来了安全垫效应。

《21世纪》:此次SACE SIMEST在上海设立办事处,将为意大利企业在中国扩大业务机会提供哪些金融服务?

贝良米诺·昆迭里:其实我们在上海设立办事处,不仅仅是给意大利企业提供各类出口信贷服务扩大中国业务机会,还计划针对中等规模中国企业提供出口信贷、金融担保、保理业务等金融服务,让他们更多采购意大利商品。

一组数据足以表明中意两国之间的贸易发展前景,2018年中意两国贸易增速可能会达到12%,远远高于今年意大利与其他国家平均5.5%的贸易增速,未来三年中意两国贸易平均增速将达到9.7%,也比同期意大利与其他国家平均4.5%贸易增速高出不少。

所以我们内部做了明确的业务划分,未来香港办事处将更多关注东南亚国家业务发展,上海办事处则聚焦为中国企业提供出口信贷、保理、出口保险等金融服务,吸引他们扩大采购意大利商品规模,积极在意大利投资,促进两国贸易投资更快增长。

《21世纪》:围绕一带一路倡议落地,SACE SIMEST将提供哪些金融服务支持?

贝良米诺·昆迭里:公司有一项重要的业务规划,就是聚集中意两国优秀企业共同拓展海外市场,包括非洲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此前我们向俄罗斯Pulkovo机场扩建与现代化建设提供2.25亿欧元资金担保,为肯尼亚itare大坝项目提供2.7亿欧元资金担保等,在不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积累大型基建项目风险管理与资本运作经验,可以在资金、运营经验方面与中国、意大利企业分享,在更多一带一路基建项目建设过程形成协同合作效应。

(编辑:李伊琳,liyil@21jingji.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