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股票质押生态剧变: “惊心”风控压顶,规模骤降回归本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庄可 深圳报道
2018-06-28 07:00

根据监管层统计,两市股票质押风险总体可控。两地交易所26日披露,低于平仓线的股票质押市值在沪市总市值中的占比不到0.2%。

6月27日,沪指盘中一度跌破2800点,仅仅一个月内,上证指数已经下跌逾300点。

股票质押风险伴随发生,券商股质业务再度被推到聚光灯下,有券商人士谈到六月屡有标的触发平仓线。6月26日两地交易所、证券业协会、银行业协会齐发声,称两市股票质押风险总体可控。其中上交所表示,对于最终确需处置的交易,证券公司不会简单通过二级市场“一平了之”。

事实上今年以来,受市场环境与监管政策双重因素影响,券商股质业务新增速度迅速下滑,战线全面收缩。这项创新业务正告别粗放式发展,回归本源。

焦虑的券商

二级市场正深度回调,盘面人气低迷。近一个月以来沪指已经下滑10.45%,而在27日盘中一度跌穿2800点。创业板指亦出现滑坡,一个月内下跌14.31%。

股票质押“雷区”正成为此次股市下跌中的焦点。作为主要的质权方,多名券商人士表示焦虑。

对于近一个月以来的经历,华南一家券商股票质押人士伟明(化名)以“惊心动魄”来形容。他在26日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5月下旬偶尔有票爆仓,但到了6月中下旬,持续有票跌到平仓线以下,“让我们头疼的是,有些上市公司股东还钱意愿不大,沟通起来很困难。”

除了场内以外,他还表示存量的场外质押业务也遇到爆仓情况。“之前我们让一家银行走券商通道做质押业务,最近一个票爆仓了,大家正协调进行违约处置,流程既长也很麻烦。”

上海一家券商股票质押人士27日亦表示,近期二级市场连续下跌,对股票质押业务而言带来不小的压力。“每天看到市场下跌,我们压力也很大,需要一直跟上市公司股东保持密切联系。”他承认近期手上就有项目触发平仓线。

在该人士看来,由于上市公司的股票质押数据披露不完整,不利于券商测算个体与整体的风险。“比如某只股票过往的质押历史,上市公司不会公布每一笔平仓线区间,这就造成风险信息不够透明的结果。”

但根据监管层统计,两市股票质押风险总体可控。两地交易所26日披露,低于平仓线的股票质押市值在沪市总市值中的占比不到0.2%。上一周上交所股票质押融资实际日均违约处置约1900万元,未见显著变化。深市情况较沪市而言,平仓规模要更大,低于平仓线的股票质押市值占深市总市值的比例不到2%,上一周日均违约处置约3000万元,没有明显变化。

同时,监管层亦重点关注券商股票质押业务的平仓计划。有媒体报道称,近期有部分券商收到监管要求,对股票质押进行专项申报,特别关注违约和被动展期的情况。

战线收缩

二级市场的连续回调,对每个市场参与者而言正是一次风险教育,券商股质业务在经历四年膨胀式发展以后,如今将风控提上首要位置。

其中,最大的变化在于新增规模出现锐减。根据WIND统计,早在今年1月,股票质押新增规模为1258.42亿元,随后一路下滑,6月以来(截至6月27日)仅新增821.79亿元,相比年初下滑35%。

多名券商人士表示,主要受制于监管环境和市场环境。

伟明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今年以来基本没有开展新业务,“雷太多了,不敢做。”

华北一名券商股票质押人士26日谈道,观望与接受咨询较多,但实际落地的很少。“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原因。第一,监管环境从严,今年年初两地交易所、证券业协会、中登公司陆续发布股票质押新规,对股权质押业务提出了更高要求。第二,市场环境变了,股票质押风险急剧增加,不少券商因为股票质押业务纠纷产生官司,券商只能大幅提高风控门槛。”

具体而言,比如质押率走低,去年上半年约七折,如今已经降到四折。“有的上市公司股东还没有意识到行情变化,提出的质押率非常不切实际,有的提到六七折。但真实情况是,只有非常优质标的才能做到五折质押率。”该名华北券商人士表示。

融资成本也水涨船高,该名券商人士谈道,部分标的成本已经上浮至15%-18%区间内。

基于上述两项原因,券商股票质押业态出现急剧变化。“以前业内打价格战抢票,现在形势大变。有的票在业内到处找资方,因为公司基本面不好,一直没有人敢接,找了一个多月才落地。”

正是风险意识的提升,券商股质业务正回归本源。前述上海券商人士表示,目前市场上出现爆仓的票,不少是因为当年券商激进扩张时埋下的风险,如今多家券商正自食其果。“我一向认为股票质押业务增长速度过快、规模过大是不正常的现象,券商一定要把控住风险,避免金融膨胀。”

(编辑:杨颖桦)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