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基金国际投资部董事总经理李湘杰: 海外配置属意科技 交叉验证去伪存真

21世纪经济报道 姜诗蔷 北京报道
2018-06-29 07:00

时隔三年,国家外汇管理局再次公告增加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投资额度,又一次引发了公募基金海外产品的躁动。

根据公告,本次QDII新增了83.4亿美元的额度,共有24家机构获得新增QDII额度。这其中包括了15家基金公司,共获得了55.5亿美元的额度,占比达到67%。

在这个背景下,不少QDII基金产品随即宣布恢复大额申购,一些可以投资海外市场的新发产品也在陆续涌现。

“我们研究数据发现,目前国内居民配置在海外资产的比例仅占总家庭收入比例的1%,而发达国家配置海外资产的比例达到10%,如果与这个标准看齐,中国居民家庭海外投资就有10倍的增长空间。通过公募基金进行海外资产配置是一个比较便捷的选择。”6月28日,华夏基金国际投资部董事总经理李湘杰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作为国内基金业发展过程中重要的创新产品,不妨在二十周年之际,通过对话相关业务部门负责人,渐次揭开QDII目前海外资产配置的密码。

重视团队培养

“国内投资者投A股市场可能会被短期波动吓到,所以不愿意配置权益类资产。但海外市场具有牛长熊短的特点,我们通过公募基金帮助投资者抓住海外市场发展的红利。”李湘杰说道。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李湘杰具有15年全球市场投资研究经验,先后管理多只可投资海外市场基金,自2016年管理华夏全球精选基金和华夏港股通精选基金,两只基金去年的收益都超过了30%。

在李湘杰看来,增加海外资产配置存在诸多优势,而且未来增长空间很大。

“从资产配置的角度,配置海外资产有利于分散资产风险。目前国内不管是机构投资者还是个人投资者,海外资产的配置比例都比较低。QDII额度虽然最近又有放开,但国内投资海外的比例大概只有两三个点,相较于海外发达国家仍然整体较低。”李湘杰表示。

事实上,发展海外投资,在李湘杰看来还有一种“使命感”。

“之前我参加海外投资研讨会、亚太论坛等,发现全球资产管理业主要还是白人主导。现在很多国内机构的钱也都是海外资管机构在管,但无论是从资金安全性还是对企业、市场环境的熟悉度而言,都应该让国内资管机构自己管,其实我们国内也有很多优秀人才,所以现在需要提高海外投资能力。”李湘杰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因此,李湘杰在团队中也格外重视人才的培养。

“随着国内经济不断发展,海外投资的比例会相应增加。但目前国内海外投资人才整体较少,能力上也层次不齐,所以我们也十分重视自我培养相关人才。”李湘杰表示。

据悉,目前李湘杰所在的国际投资部全面负责华夏基金境外市场产品的投资研究和管理,团队现有10人,包括多年海外经验的基金经理以及专职研究人员,投资人员平均从业年限在9.6年。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李湘杰之前也在外资机构有过任职经历,这些经历给了李湘杰更宽阔的全球视野,海外先进的投研架构、理念和投研资源也在其目前的团队里有所体现。

坚持交叉验证研究

“我们强调自下而上去做全球视野的研究,从产业趋势出发,发现产业里具有竞争力的公司。通过频繁且深入的海外调研,结合华夏基金对国内市场的研究优势,实现上下游产业链交叉验证研究,以及跨境市场交叉验证。操作思维主要是聚焦在成长股,我们相信研究创造价值,成长超越周期。”李湘杰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从配置策略上来看,李湘杰对科技股格外钟情。据他介绍,科技投资的大蓝图可以归纳为“ABCDEFG”7个主线,分别代表着人工智能、大数据、云服务、3D感测、电动车、金融科技以及5G,7个主线相互交融,构成了科技投资的重要生态圈。

“具体来说,人工智能是人类历史上第四大文明,我觉得AI是未来三到五年科技界成长的主要来源。任何东西都可以纳入人工智能,可以牵涉到整个生态系,而且牵涉到相关一些行业的成长。大数据、云服务等也跟人工智能的发展相关。”李湘杰表示。

也正是基于这些判断,近期华夏基金业将推出一只由李湘杰担任基金经理的,以A股和H股为主要投资范围,以科技创新、先进制造、消费升级和生物医药为投资主线,重点挖掘科技领域优质上市公司的股票基金——华夏优势精选基金。

“我们预计7月中下旬科技股会有一波向上反弹,核心催化剂有两个,一是整个智能手机供应链在下半年进入备货旺季,相关供应链个股,无论是从业绩还是从面上,整体配置价值都会凸显;二是三季度进入国内新能源车备货高潮阶段,伴随着上游拟估价格上涨,中游材料商备货瞬间增加,以及下游中间厂商业绩逐渐兑现。”李湘杰表示。

对于目前近期市场的调整,李湘杰表示,从目前影响市场运行的核心逻辑观察,当前已经处于对权益市场预期最悲观的时候,指数在震荡筑底后有望修复,迎来结构性特征行情。中期来看,上市公司非金融资本支出增速见底趋势初现并有所回升,企业盈利增速与ROE水平自2016年以来逐步改善提升,其中以消费升级、新兴技术为代表的新经济板块企业表现更为突出。此外,随着养老金入市、A股纳入MSCI、沪港通实施顺利,且深港通、沪伦通也正在推进,机构投资者在A股市场的比重不断提升,长期资金的大量流入将在中长期深刻影响A股市场结构与投资风格,进一步推动资本市场在优势精选背景下趋于成熟化、国际化。综合看来,目前正是低位布局的良好时机。(编辑:李新江)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