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性?外媒称特朗普多次表态想退出WTO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周智宇 深圳报道
2018-06-29 20:05

特朗普若真退出WTO,需要国会批准,或许会遭遇阻碍。但是结果,谁知道呢?

美国总统特朗普反对全球贸易似乎已经上瘾。据CNBC引述Axios报道,特朗普曾多次向白宫高级官员表示,希望美国能够退出WTO。

“他威胁要退出100次”。一位与特朗普讨论过此事的消息人士对Axios表示。

该消息人士表示,特朗普经常对顾问说,“我们总是被他们(世贸组织)搞砸。我不知道我们为什么在里面。世界贸易组织是由世界其他国家设计的,目的是针对美国。”

这不是特朗普第一次传出想退出WTO。在上任前,特朗普曾在2016年7月对NBC的Chuck Todd说:“WTO是一场灾难。”

Axios报道称,一些助手试图向特朗普解释,美国拥有庞大的贸易律师队伍,并创建了这个体系,况且美国在WTO的表现不错:在特朗普前段时间签署的《2018年总统经济报告》(Economic Report of The President)第11页就写到,自1995年以来,美国在世界贸易组织之前提起的诉讼中赢得了85.7%的胜诉,全球平均水平为84.4%。而中国的成功率为66.7%。

但直接知情人士对Axios的记者表示,特朗普对这些说法无动于衷。据四位直接了解特朗普私人言论的消息人士称,他们从未制定过认真对待这一想法的政策流程。

但特朗普的助手还是制定了一个政策流程,并试图确保他充分了解试图退出WTO意味着什么 。Axios评论称,这并不能保证特朗普不会这样做,历史表明他并不关心这个过程——“还记得特朗普否决他的全球主义贸易顾问精心制定的政策过程,并简单地宣布他将对钢铁和铝进口征收大量关税吗?他想要退出世贸组织的想法,并且最终会发生同样的情况,也不是不可想象的。”

但对于特朗普而言,虽然他作为国家元首可以根据国际法向WTO通报退出,但是美国想要退出WTO需要国会批准。

Axios称,据了解情况的消息人士透露,特朗普顾问将继续关注被认为是美国遇到的在WTO框架内遇到不公平和不平衡待遇的问题。

不过报道发出后,美国财长称,Axios有关“特朗想要退出WTO”的报道不准确,报道过于夸张。

(编辑:李艳霞)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