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在行动丨韶关市南雄灵潭村:以产业扶贫撬动贫困户脱贫

新华网广东频道
2018-06-29 23:08

6月27日,“脱贫攻坚在行动

乡村振兴看南粤”网络主题采访团来到韶关市南雄珠玑镇灵潭村,深入了解当地独特的资源优势,体验腐竹、黄烟等产业特色,围绕产业发展如何助推精准脱贫、怎样破解脱贫攻坚难题等进行采访。

韶关市南雄灵潭村。新华网发

灵潭村被称为“腐竹之乡”,也是珠玑镇重要的黄烟产区。灵潭村村委会副主任黄建忠介绍,结合当地实际情况,灵潭村一方面通过带动村民种植黄豆,发展绿色种植业,同时计划成立一家“灵潭腐竹食品发展有限公司”,传承灵潭腐竹技艺,发挥“灵潭腐竹”品牌效应,打造完善统一的产业链,拓展生产规模,促进村民增收。另一方面,灵潭村将新建20间烤烟房,以租赁的形式租给村民,同时开展黄烟种植、烘烤技术培训,既解决了烤烟房短缺问题,也提高村民对这方面的积极性。

据悉,灵谭村下辖11个自然村,共有贫困户44户119人,贫困户主要收入来源为种植黄烟、养殖家禽、生产腐竹等。

烤烟房前,贫困户朱光凤正在整理黄烟,她说:“2016年起,我被列入了灵潭村扶贫名单,来到烤烟房工作后个人每月收入有2000元,相比以前收入有了较大提高。”

贫困户朱光凤正在整理黄烟。新华网发

此外,灵潭村聚焦光伏发电项目,3个车棚光伏和1个320KWH温棚光伏已产生收益28万元,带动贫困户分红增收。在农家乐项目方面,灵潭村引入社会资本,建设了集美食、购物、观赏、游玩为一体的“灵潭驿站”,为村民带来就业岗位,并部分解决本地农副产品销售问题。

近年来,灵潭村以民生为本,在落实社会保障政策、危房改造、建立和完善教育扶贫体制机制等方面敢为人先,为贫困户实现脱贫保驾护航。

(来源:新华网广东频道)

(编辑:刘杰)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