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在行动丨始兴县红梨村民不出村不花钱网上进城看大病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018-06-29 23:04

“有病不用东奔西走,专家就在您家门口。”这是始兴县红梨村卫生站墙上的一句标语。6月27日下午,50岁的村民曾銮优没花一分钱就完成了由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的专家诊断。她一脸轻松地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说:“一直计划着再去广州看病的,这下可好了,医生说不用去了。”

6月27日下午,在红梨村执业医师谢兆荣(右)指导下,曾銮优在村卫生站通过网络和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的专家视频交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林鄂平摄

曾銮优这句话里的“再去”,记录着一段心酸事。几年前,她被查出患了肺癌,随后做了切除肿瘤治疗。“做了5次放疗,头发都掉光了。”她对记者说。

记者:“头发都长起来,我看你气色不错呀。”

曾銮优:“村里医生和邻居也都说我气色不错。”

记者:“那看来肺癌是治好了,没再复发?”

曾銮优:“没复发,但我总是不放心,去了几次省医院和粤北医院,检查都说没事。”

记者:“你这么远去省里医院,挂号、就诊,还要在广州住宿,花不少钱吧,然后就听医生说一句没什么事?”

曾銮优:“毕竟是癌症呀,得经常和医生沟通,反映下情况。不过现在方便了,不用跑这么远的路了。”

曾銮优说的“方便了”,源于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的健康扶贫。

红梨村卫生站内墙上写的网络医院标语。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林鄂平摄

这家省级医院在红梨村建立了网络医院站点,为全村村民建立健康档案,建立健全远程医疗问诊、巡诊、转诊、义诊等机制。一台电脑、一根网线、一个摄像头、一个耳麦,通过视频远程诊疗,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的医生就能对患病村民的症状进行咨询和初步判断,一般症状可以直接开方,然后村医给村民照方抓药,省去了村民长途跋涉去省市医院的劳顿和花费。

据广东省编办行改办副主任、红梨村驻村工作队长、驻村第一书记曾庆辉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说,这是韶关市第一个建立网络医疗服务点的村。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刘杰)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