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深港高铁预计三季度通车,将无缝对接深圳地铁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杜弘禹 广州报道
2018-06-29 14:12

备受关注的广深港高铁披露出更多细节。

6月29日,南方日报消息称,目前,广深港高铁仍在试运营阶段,预计将在今年三季度通车。

广深港高铁是在今年4月1日进入试运营阶段的,并且香港此前曾宣布以“今年9月份”为开通目标。

香港铁路有限公司主席马时亨进一步表示,具体通车日期、一地两检手续、车票价格、异地购票流程等细节仍在协商,7月将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最新进展。

这其中,作为关键的“一地两检”此前已有突破性进展。6月14日,香港特别行政区立法会三读通过《广深港高铁(一地两检)条例草案》,这也标志着“一地两检”最终在香港完成了“三步走”程序。

马时亨同时透露,广深港高铁还将与深圳地铁四号线进行“无缝对接”,“到2020年,深圳四号线将开到观澜,深圳居住、香港工作,将是以后常见的景象”。

广深港高铁香港段长仅26公里,但通车后将使香港介入内地约2.5万公里的高铁网络。

公开信息显示,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开通初期每日计划开行127对列车,其中短途列车高峰期114对/日;长途列车13对/日。短途列车由香港西九龙直接往返内地四个短途站点,即福田、深圳北、虎门和广州南;长途列车则可直接往返14个站点,即北京、上海、昆明、桂林、贵阳、石家庄、郑州、武汉、长沙、杭州、南昌、福州、厦门和汕头。

此外,随着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推进,大湾区内便捷的移动支付这一软件层面的“无缝对接”亦在加速。

马时亨说,目前已针对香港地铁使用移动支付购票启动招标程序,将引入内地运营商、移动支付企业参与竞标,预计年底会有初步结果。“以后坐香港地铁将越来越方便,支付宝、微信等很可能都会引进。”

(编辑:耿雁冰)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