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张图看清上半年A股行情

21数据新闻实验室 研究员 ,张楠 ,谢珍
2018-06-29 21:14

2018年上半年最后一个交易日,沪指一扫颓势,收复2800点关口;创业板指飙升4%,收复1600点关口,创两年多最大单日涨幅。然而,这依然改变不了A股上半年在全球主要指数垫底的命运。

据21数据新闻实验室统计,2018年以来,上证指数下跌13.9%,深成指下跌15.04%,创业板指下跌8.33%。28个行业无一上涨,83%的个股下跌,就连上市未满一年的次新股,也有逾半数个股下跌。

沪指三年跌千点,创业板今年相对抗跌

回顾上半年的A股行情,不禁让人心生感慨。上证综指开年后曾一路狂奔,最高上涨至3587.03点,上证50更是创造了十多天的连阳记录。

与三年前相比,上证综指跌了上千点,跌幅接近30%。

从各大主流指数上半年的表现来看,除创业板相对抗跌外,其他指数下跌幅度均在10%以上。其中,中证500更是重挫16.53%。

28个行业无一上涨,远离“炒小炒差”

据21数据新闻实验室统计,上半年,28个申万一级行业无一收阳,仅计算机、医药生物、食品饮料、休闲服务、化工、交通运输、银行等七大行业跑赢大盘。

综合类、非银金融、采掘等行业表现最差,跌幅均超过20%。

就行业估值来看,当前市盈率(中位数)最低和的市净率(中位数)最低的三大行业均是银行、钢铁和采掘。

主题投资的表现同样不乐观,以低价股、ST股、PM2.5概念领衔的279个板块悉数下跌。

另外6%的投资主题在今年上半年实现上涨,其中不乏高价股、参股药明康德、独角兽概念、仿制药、创新药、工业互联网等热门题材。

83%个股下跌,破净股大幅增加

2018年上半年,沪深指数双双跌逾10%,个股也在艰难挣扎,即使是上市未满一年的254只次新股中,也有逾半数个股下跌,长缆科技、华大基因等跌逾50%。

而剔除上述次新股及长期停牌的个股,表现更不尽如人意。3257只个股中下跌的有2796只,占比高达86%,其中115股股价腰斩;仅461股上涨,7股涨幅逾100%。

另外,破净股大幅增加,截至目前已有204股破净,破净数量达到A股历史峰值。从行业分布来看,公用事业、房地产、银行、交通运输等行业破净股较多,分别有23只、22只、17只、16只。

具体个股来看,剔除上市未满一年的新股,牛股TOP 10主要集中在化工及医药生物板块。

建新股份累计上涨175%,力压亚夏汽车(涨163%)成为榜首,超频三则以143%的涨幅位居第三。

熊股榜单毫无疑问被ST及*ST股霸占,一个接一个的刷新连续跌停历史,股价腰斩的不在少数。而剔除ST股来看,熊股TOP10上榜个股中,“大股东质押或被强行平仓”的顺威股份,重组失败的奥瑞德、“神雾双雄”,巨亏的乐视网,被调查的千山药机......依然是这些熟悉的身影。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