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即将发布工业互联网产业创新工程实施方案 聚焦六大产业领域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卢常乐 上海报道
2018-06-29 13:42

6月29日上午,长三角CIO(首席信息官)一体化发展战略签约仪式在上海举行。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该战略签约仪式上获悉,新编制的《上海市工业互联网产业创新工程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正在“走审批流程”,很快即将对外正式发布。

在签约仪式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华东分院首席规划师贺仁龙透露,《实施方案》将聚焦六大重点产业领域,支持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载体建设、支撑建设、支撑体系、创新应用等示范项目和服务能力的打造。

据介绍,《实施方案》将通过实施上海工业互联网“533”创新工程,即构建“网络、平台、安全、生态、合作”五大体系,落实“功能体系建设、集成创新应用、产业生态培育”三大行动。

除此之外,《实施方案》中还明确了未来上海工业互联网发展的三大主要目标,分别是实现“全面促进企业降本提质增效、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助力国家在工业互联网发展中的主导力和话语权”。

不久前的6月12日,工信部发布了关于印发《工业互联网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和《工业互联网专项工作组2018年工作计划》的通知。公开文件明确了,到2020年年底,我国要初步建成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和产业体系。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发现,在此之前,围绕这一目标,上海市已经出台了多项政策文件。一方面上海出台了《上海市加快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创新发展实施意见》,为整体打造上海的工业互联网的产业生态体系进行了规划部署;另一方面,上海还重点实施了《上海市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应用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该文件侧重于在工业互联网构建过程中的重点产业和关键环节实现突破。

贺仁龙表示,等到《实施方案》正式出台后,上海将着力提升基于互联互通的智能制造、基于数据驱动的创新发展、基于组织创新的资源动态的配置三种主要产业生态能力,来打造上海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的新生态。

(编辑:耿雁冰)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