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纤道信披存漏洞,主承销商光大银行尽调不力同时被处分!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姜诗蔷 北京报道
2018-06-29 20:29

6月29日,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公布了两则处分结果,针对浙江古纤道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古纤道”)以及其发行债券的主承销商光大银行。

根据披露,交易商协会分别指出了古纤道存在的3项违反银行间市场相关自律规则的行为,以及光大银行存在的2项违反银行间市场相关自律规则的行为。

古纤道信披存漏洞

对于古纤道的违规行为,交易商协会指出:

一、截至“17古纤道SCP001”和“17古纤道SCP002”募集说明书落款日,古纤道存在逾期且未偿付的债务,募集说明书中关于公司无“逾期而未偿还的债务”披露内容不准确。

二、债务融资工具存续期,古纤道债务逾期金额和资产抵质押金额已经达到重大事项披露标准,但公司未及时进行重大事项信息披露。

三、古纤道2016年发行的三期中期票据募集说明书中设置了交叉违约条款,且连续出现债务逾期已经触发了该条款,但公司未将相关信息及时告知主承销商,导致未及时启动投资者保护机制。

对此,交易商协会给予古纤道通报批评处分,责令其针对本次事件中暴露出的问题进行全面深入的整改;给予企业责任人吴晓杰通报批评处分,并建议其参加协会后续管理相关培训。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询发现,“17古纤道SCP001”和“17古纤道SCP002”募集说明书落款日分别为2017年4月13日和2017年5月5日。“17古纤道SCP001”和“17古纤道SCP002”分别已于2017年4月27日和5月16日发行,在今年1月22日和2月12日到期,发行规模均为5亿元。 

而古纤道在今年1月才后续披露部分贷款逾期情况的说明,“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出具的截至2018年1月9日《企业信用报告》,我公司有已结清关注类贷款12笔,其中已结清逾期贷款10笔,是因我公司2017年内部重组原因而造成的延期还款,且逾期贷款均2017年6月末结清,另外2笔已结清关注类贷款是因为有逾期贷款记录而被系统列为“关注”。”

古纤道表示,截至2018年1月9日《企业信用报告》显示有未结清逾期贷款7笔,但截至1月29日,上述逾期贷款已全部结清。

“16古纤道MTN001”、“16古纤道MTN002”以及“16古纤道MTN003”分别于2016年2月,4月和6月发行,发行规模分为5亿元,3亿元和3亿元,期限均为为3年,利率分别是6.5%,6.66%,7.5%,发行时信用等级均为AA级,其主承销商也是光大银行,联席主承销商为中信建投证券。

三期债券募集说明书中的交叉违约条款为:发行人及其合并范围内子公司没有清偿到期应付的任何金融机构贷款或直接债务融资(包括债务融资工具、企业债券、公司债券等),且单独或半年内累计的总金额达到或超过:(1)人民币5000万元;或(2)发行人最近一年或最近一个季度合并财务报表净资产的3%,以较低者为准。

事实上,今年1月以及2月,大公国际连续2次下调古纤道的主体信用等级。目前古纤道主体信用等级为A,评级展望维持负面,同时“16古纤道MTN001”、“16古纤道MTN002”、“16古纤道MTN003”的信用等级调为A,“17古纤道CP001”的信用等级调为A-2。

主承销商同时被罚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交易商协会同时指出了主承销商光大银行的问题,包括:

一、在“17古纤道SCP001”和“17古纤道SCP002”债务融资工具的尽职调查阶段,光大银行未发现古纤道存在逾期且未偿还的债务,调查底稿中未体现对企业信用记录的调查工作。

二、债务融资工具存续期间,光大银行未及时督导古纤道披露债务逾期和资产抵质押的重大事项信息。

交易商协会指出,给予光大银行诫勉谈话处分,责令其针对本次事件中暴露出的问题进行全面深入的整改。

(编辑:朱益民)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