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上半年IPO盘点:新股仅62只,同期减少175只!募资金额却...

21数据新闻实验室 研究员 ,叶映橙 ,毕凤至
2018-06-29 17:50

2018年上半年,IPO审批从严已成常态,新股发行速度放缓,只发行了62只新股,比去年上半年减少175只。10家公司募资额超过20亿,共计575亿元,占IPO上半年募资总额的62.34%!

另一方面,创新企业境内IPO提速,如宁德时代、工业富联分别仅用22天、13天完成上会等待阶段。

A股巿场从高度密集发行新股转型成为以质量为先的巿场。

新股数量大幅减少,平均募资额明显上升

据21数据新闻实验室统计,2018年上半年有62只新股(按网上发行日期统计),比去年上半年减少175只。但募资总额为922亿,较去年同期仅降低了20.96%。

由此可见,今年上半年平均募资规模大幅上升,为14.87亿元,是去年同期的3倍!

这主要是因为巨无霸富士康的上市,以及金融股(华西证券、江苏租赁等)和优质企业(“独角兽”药明康德、宁德时代等)IPO活跃。

2018年上半年IPO募资额超过20亿的公司有10家(去年同期5家),共计募资额575亿元(去年5家共计135亿元),占新股上半年募资总额的62.34%!

其中,过会仅用36天的富士康,其募资额约为271亿元,是2015年6月国泰君安之后最大的IPO,也是A股历史上第11大IPO。

江苏、广东、浙江IPO家数最多

从区域分布来看,2018年上半年A股IPO分布在全国17个省(市、自治区),以经济发达的沿海地区为主。从IPO家数来看,江苏最多;从IPO募资额、新股市值来看,广东排名第一。

IPO数量方面,2018年上半年,江苏一共有12家公司上市,在全国占比19.35%。广东、浙江紧随其后,均为10家。此外,上海、四川、北京都有3家以上。

IPO募资额和总市值方面,统计显示,广东2018年上半年上市的10家公司募资总额达到331.86亿元,占A股市场募资总额的36%;截至6月29日,这10家公司的总市值达到4821.74亿元,在新股中占比34.15%。

汽车行业新股最多,电子行业最吸金

从新股的行业分布来看,汽车行业最多,高达6只,电气设备、电子、化工、机械设备、计算机等均有5只,上述6个行业占比近五成。

对比2017年同期,A股整体行业分布上,有色金属、交通运输、金融、商业贸易、计算机、房地产、食品饮料等比例上升;化工、纺织服装、轻工制造、机械设备等比例下降。新兴产业的比例上升,传统制造业的比例下降。

募资额方面,电子行业的募资金额315亿元领先,其次是非银金融也在百亿以上, 达121.77亿元,电气设备、食品饮料紧跟其后,均在50亿元以上。

【相关阅读】

A股上半年IPO盘点:过会率不足五成,12家券商保荐0通过

(编辑:曾静娇)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