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在行动丨因地制宜精准扶贫 广东河源两年间8.5万人脱贫收入翻番

南方网
2018-06-29 22:28

26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指导,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省委农办主办的“脱贫攻坚在行动

乡村振兴看南粤”网络主题采访活动记者团走进广东省河源市,采访当地的脱贫致富经。

桂林村茶产业示范基地

科技帮扶让脱贫提质增效

义都镇桂林村位于龙川县西北部,是省定新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相对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为57户164人。该村种茶历史悠久,据南朝宋沈怀远《南越志》记载“龙川出皋卢,叶似茗,味苦涩,士为饮”,有1560多年种植皋卢茶(绿茶)的历史,至今还保留着百年老茶树。

郑大睿博士向记者们介绍桂林村茶产业示范基地的情况

华南农业大学郑大睿博士多次到该村开展茶叶种植培训,实地指导农户,改造低产茶园,提高桂林村茶叶产量和品质。桂林茶由单一品种发展到

“桂林本地茶”、“高山龙井”“台湾金萱”“乌牛早”等四个品种,产量也由过去的70000多斤发展到今天的100000斤。同时,他还邀请专家到该村为茶农讲解专业知识,传授先进经验和科学制作技术,现代的茶叶市场营销策略等,茶叶年产值达到1500万元,人均增收1900多元。

2016年,精准扶贫工作队进村后,引进了南越王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了欧阳师傅桂林茶叶专业合作社、嶅顶峰茶叶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与50多户茶农(包括23户贫困户)签订茶叶收购协议,农民的茶叶有了销路,村里的茶园面积也从2015年的3000亩左右,扩大到了现在的5000亩左右。

石马村无公害蔬菜种植基地

“私人订制”为扶贫致富造血‍

石马无公害蔬菜种植基地位于连平县三角镇石马村,这里的土壤富含硒元素,适宜种植油菜、豆角、西红柿、茄子等十几个蔬菜品种,是新时期精准扶贫产业项目。石马专业合作社引进深圳市鑫辉餐饮服务管理有限公司作为合作伙伴,采取定制生产模式,根据不同时节、不同需求统一下单,再由基地种植,最后统一收购销往深圳等地。并聘请专业技术人员指导种植,形成优质蔬菜品牌。

通过“公司+基地+合作社+贫困户”的生产模式,将石马村43户158人贫困户全部纳入其中,第一期160亩已开发完成,从2017年5月至今,已经稳定生产165万斤优质蔬菜,销售额达247万元。同时,以点带面,整合桐岗村84.5亩土地纳入,将有意向种植有机蔬菜的5个面上村分散贫困户55户吸纳进来,与石马村蔬菜基地形成整体,共同发展三角有机蔬菜种植产业。

村民何辉兰在蔬菜大棚里劳作

村民何辉兰是石马村被评定的贫困户,丈夫常年在外打零工,自己在家种地、带小孩,前两个孩子因白血病医治无效,3岁夭折,巨大的医疗费用使得本不富裕的家庭更加贫困。自从她加入合作社种植无公害蔬菜后,既能挪出时间照顾小孩,我现在一个月还能有2000多的收入。

据石马村驻村第一书记周金苔介绍,之前村民种植水稻等农作物,一亩地收入也就1000元左右,现在有了蔬菜种植基地,又建起了大棚,贫困户每亩最低收入都有15000元。

近年来,河源市根据贫困村的自身优势,因地制宜大力发展区域特色产业。通过大力扶持和引导农业产业帮扶,让村民走上致富奔小康的道路。

2017年河源市建档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达7450元,比帮扶前增加3890元。2016年-2017年,两年8.5万人达到脱贫标准,占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72%。

(来源:南方网)

(编辑:刘杰)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