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摩根大通中国区CEO梁治文:外资银行在华发展空间非常大,将加大在中国的技术投入

21世纪经济报道 周智宇 深圳报道
2018-06-30 07:00

在梁治文看来,改革开放40年来,中外资金融机构的竞争格局发生了很大变化,数家中资银行已经成为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摩根大通愿与中资银行强强联合,服务中资银行“走出去”,帮助全球客户“走进来”。

中国金融服务业对外开放的步伐正在加快,机构们也跃跃欲试。

在6月28日公布的《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简称“《清单》”)中,国家发改委宣布2021年取消证券、期货和寿险等金融业外资股比限制。这也是《清单》首次列出金融领域对外开放路线图的时间表。

作为总部在纽约的美国最大的金融机构之一,已有200多年历史的摩根大通拟在中国这轮开放中抢占先机。摩根大通已经申请新设控股合资公司,并计划未来数年内将持股比例增至100%。

“中国代表着全球最大的发展机遇之一,中国也是摩根大通在全球发展战略中最重要的市场之一。这也是为什么公司会安排一个全球业务的高管来负责中国业务的发展。”摩根大通中国区CEO梁治文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书面专访时说。

梁治文表示,摩根大通将持续不断对中国市场加大投入,尤其会加大在中国的技术投入。

梁治文还透露了一些具体动作。比如,摩根大通计划对中国各行业上市公司研究覆盖范围翻一番;有意将上投摩根基金管理公司的持股比例增加至控股比例。

在梁治文看来,改革开放40年来,中外资金融机构的竞争格局发生了很大变化,数家中资银行已经成为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摩根大通愿与中资银行强强联合,服务中资银行“走出去”,帮助全球客户“走进来”。

梁治文于1997年加入摩根大通,职业生涯始于利率衍生品交易部,之后曾任职于新兴市场、利率交叉产品、信贷交叉产品和股票衍生品等交易部门。2018年5月,梁治文被任命为摩根大通中国区首席执行官。这也是其上任以来首次接受媒体专访。

梁治文

在华业务初具规模将着力技术变革

《21世纪》:作为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金融机构之一,摩根大通在中国市场的发展经历了哪些重要阶段?您进入摩根大通超过20年,对中国金融业近20年的发展有怎样的感触?

梁治文:作为一个在华已有近百年历史的国际金融机构,摩根大通有幸见证并参与了中国经济及市场的发展,始终坚持用一流的方式和全球最高的标准为来华开展业务的全球企业提供支持,帮助中国企业在海外做大做强。

从地域覆盖上看,过去20余年, 我们不断拓展业务,布局中国。2007年成立本地法人银行,并陆续在北京、上海、天津、苏州、深圳、广州、成都、哈尔滨开设分行。

从产品和服务上看,我们深耕中国市场,与时俱进。近年来,伴随中国市场的逐步开放,我们也抓住机遇,提高产品及服务能力,相继为中国及全球客户推出了包括国债承销、跨境扫款、货币市场基金自动转账、虚拟柜台、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承销及结算代理业务等。

此外,我们还在资产管理、期货、信托、担保等业务领域进行投资或设立合资公司,以便更好地服务在华及全球客户。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进一步实施以及中资企业在海外寻求新的发展机遇,摩根大通也期待更好地利用我们的全球网络和资源、全方位的企业及投资银行以及资产管理等业务平台,助力中国企业成为全球业务的领军者。

我个人对于中国金融业的发展高度关注。我生长在香港,21年前加入摩根大通,曾任亚太区股票业务主管、亚太区股票衍生品业务主管。在此次履新成为中国区首席执行官之前,我是摩根大通全球股票业务、机构经纪业务的联席主管。中国在我过去参与和负责的业务中都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可以说,不论身处何地、何种岗位,我的视线从未离开过中国。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金融业开放水平不断提高,国际化程度不断提升。中国已发展成为全球第二大股票市场和第三大债券市场。在中资金融机构迅猛发展的同时,外资金融机构的数量也不断上升,业务发展迅速。多元化的金融市场已经初具规模。金融市场开放和中国的经济结构转型相辅相成。最近一年以来,中国金融业开放的力度前所未有,我对中国金融业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21世纪》:您如何评价中国市场在摩根大通全球布局中的地位?哪几个业务板块会是摩根大通在中国未来发展的重心?

梁治文:对于摩根大通和我们的众多客户而言,中国代表着全球最大的发展机遇之一,中国也是摩根大通在全球发展战略中最重要的市场之一。这也是为什么公司会安排一个全球业务的高管来负责中国业务的发展。

经过多年发展,摩根大通在中国的业务也已初具规模,通过在华及海外的分支机构, 为中国及全球客户提供包括投资银行、现金管理、贸易融资、风险管理、贷款、投资者服务、资产管理等全方位的产品及服务。

未来几年我们将尤其加大对现有的企业及投资银行业务平台的投资力度,专注挖掘中国经济转型升级、金融市场开放、中国企业国际化,以及全球企业及资本进入中国过程中的机遇,实现摩根大通与中国经济以及我们客户在新时代共同成长。

计划对中国上市公司研究覆盖范围翻一番

《21世纪》:在新一轮开放中,我们看到摩根大通有不少动作,您能详细谈谈么?还会有哪些发展规划?会针对这轮开放进行哪些业务上的调整,预计在市场份额、业务量上会有怎样的提高?

梁治文:作为对中国政府进一步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的最新举措的积极响应,摩根大通企业及投资银行已经向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递交申请,寻求建立一家持股比例为51%的全新证券公司,发挥与摩根大通全球业务的协同优势,并计划在未来数年内监管允许的条件下将持股比例增加到100%。摩根大通企业及投资银行是全球领先的债券、股票承销商,及跨境并购的领军者。能够在中国建立控股的证券公司将进一步加深摩根大通企业及投资银行与中国在岸客户的对话与合作,帮助他们扩展和增长业务。

此外,摩根资产及财富管理正安排与合资伙伴和有关主管部门磋商,有意将其在现有合资公司上投摩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持股比例增加至控股比例。摩根资产及财富管理全球首席执行官欧朵思(Mary Erdoes)也表示,中国是全球最大、发展最快、最令人振奋的市场之一,对中国的持续投入充分体现了摩根大通对于这一市场的长期承诺。

此外,摩根大通计划对中国各行业上市公司研究的覆盖范围翻一番,帮助全球投资者更透彻地了解这些蓬勃发展的本地投资机会;摩根大通全球最大的市场业务将继续在系统和平台上加大投入,为投资者布局中国日益成熟的资本市场提供更有效的渠道和流动性;每日处理超过5万亿美元全球支付的摩根大通资金服务业务,也期待为中国企业提供更多服务;摩根大通日益增长的托管和基金服务也期待为中国客户提供更多的服务和支持,目前摩根大通托管和基金服务在全球范围内为客户管理超过23万亿美元的资产。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摩根大通将加大在中国的技术投入,招聘在数字化、人工智能、大数据、机器学习等领域的顶尖人才。正如摩根大通首席信息官(CIO)毕尔(Lori Beer)所言,对于摩根大通的一系列中国战略来说,建立一个科技基础设施平台至关重要。中国有着令人惊叹的技术生态系统,我们可以和本地的金融科技公司合作,更好地理解这个系统以及未来科技会将我们的业务带向何方。

作为摩根大通中国新任CEO,我对于这一系列计划倍感振奋。我期待与我的同事们一起,在这个最好的时代、最激动人心的市场,在过去近百年的坚实基础上,再创新的百年辉煌。

愿与中资银行强强联合

《21世纪》:从整体上看,您如何评价美国的金融机构在华发展?对于开放后,外资金融机构与中国金融机构的竞合关系,您的观点是什么?

梁治文:近年来, 包括摩根大通在内的外资金融机构逐步参与中国金融资本市场,参与的深度和广度与日俱增,并在加强中国金融系统国际化机制的建设和完善、引入国际投资者、增强市场规范化和透明度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以摩根大通为例,我们在过去20余年,无论是在分支机构布局方面,还是在产品及服务能力方面都有显著进展。目前在华有八家分行及数个全资及合资分支机构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企业及投资银行、资产管理服务。

但我们也看到,由于各种内在和外在因素, 近年来外资银行的资产在华占比仍低于2%。这意味着,随着中国金融业的进一步开放,外资银行的发展空间非常大。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外资金融机构的竞争格局发生了很大变化,中资金融机构的实力强劲,数家中资银行已经成为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摩根大通一直追随着客户的脚步开展我们的业务,而很多中资银行也一直是我们服务的对象。利用摩根大通的全球网络以及在很多国家和地区的本地专长和业务能力,我们一直服务于中资银行的“走出去”进程。此外,我们也会利用中资伙伴银行的网络优势,为我们的跨国企业客户提供服务。举例来说,摩根大通5月与中国工商银行签署谅解备忘录,发挥双方在国际和本土的优势,为中国企业走出国门、跨国企业在中国发展提供更好的支持。我们愿意和中资银行强强联合,更好地为双方的客户提供服务。

《21世纪》:您如何看待这次金融服务行业的开放?与之前开放力度相比如何?请谈谈对中国金融市场前景展望。

梁治文:这次金融服务业开放力度空前,可以说开启了中国对外开放的新时代。习近平主席在博鳌论坛提到要进一步扩大金融业开放,明确了下一步工作的具体措施 。我们很欣喜地看到,这些充满魄力的改革举措正在逐步落地。

摩根大通对中国政府致力于进一步开放金融市场的决定和举措表示欢迎,并为新时代所带来的新机遇感到兴奋。摩根大通将继续不断对中国市场加大投入,以加强在中国的市场地位,并更好地为客户提供服务。

一直以来,摩根大通是中国金融业开放的积极参与者。去年摩根大通获得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承销资格以及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结算代理业务资格,今年初成为首家非中资人民币清算行,在3月上海期货交易所推出的人民币计价原油期货合约之日就为中国境内及境外客户提供人民币计价原油期货合约交易及清算服务。

我们愿意更加深入地参与中国市场,在系统、机制、操作等诸多层面与中国分享经验,在股票、债券、大宗商品、期货等各个领域发挥优势,为中国市场的繁荣发展献计献策。

新经济将继续保持强劲增长势头

《21世纪》:今年的市场您预计会有哪些亮点?往后趋势如何?

梁治文:从全球范围看,2018年,金融危机带来的阴影已逐渐消散,全球经济逐渐恢复正常增长周期,经济持续增长,通胀逐渐上行,宽松的金融环境开始面临调整。美国仍将带动全球增长,经济近期增速可能高于预期。

对于中国,摩根大通宏观经济研究团队对中国2018年GDP增速的预测是6.7%。我们预计良好的全球经济环境会为出口行业提供稳定的外部支持,消费仍会维持稳定的增速,制造业投资增速将有所好转。中美贸易争端持续,但大型贸易战的风险可控。中国经济增长的新旧动能正在转换,包括医疗健康、环境保护、绿色能源、高科技和娱乐等行业在内的新经济领域将继续保持强劲的增长势头。

(编辑:李艳霞 liyx@21jingji.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