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贸发会议官员:全球新一代产业政策九成对外资有明确要求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夏旭田 天津报道
2018-06-30 19:50

6月30日,“第二届中国境外经贸合作区发展研讨会(CODAS)”在天津举行。会议上,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联合国贸发会议企业和投资司司长詹晓宁处获悉,全球有101个国家有完整的配套产业政策,60%的产业政策是针对制造业,1/4的产业政策与新一轮产业革命相关;90%新一代产业政策对于外资有明确的要求。

上述会议由南开大学跨国公司研究中心、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主办,中非泰达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协办。会议上,詹晓宁表示,当前国际直接投资环境发生的一大演变就是,产业政策已经成为各国发展战略的主导。

他介绍,根据今年最新的数据,全球有101个国家有完整的配套产业政策,这些国家加起来GDP占全球GDP的总额90%。

“这是非常有代表性的一个趋势。而且这些产业政策80%是在过去5年之内制定的,是新一代产业政策,全球形成了一系列新一代产业政策。”

詹晓宁介绍,这些产业政策60%是针对制造业的,1/4的产业政策与新一轮产业革命相关。

他指出,一方面发达国家在前些年面临着不断上升的去工业化和制造业空心化,制造业特别是高端制造业的产业竞争在加剧,这使得发达国家加大了产业政策的力度。另外一方面,从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发展国家角度看,它们想模仿东亚、东南亚国家的经济发展模式,因为东亚、东南亚前些年的产业政策属于成功的经验,所以他们希望借此走出发展中国家的发展陷阱和中等收入陷阱。

詹晓宁表示,通过扶持制造业可以更有效地参与全球价值链。据其梳理,这些产业政策有三个模式;一是新建产业模式;二是在现有产业基础上升级换代,再跟上全球产业链发展步伐的模式;三是专门针对新的第四次产业革命而制定的产业政策。

 同时,詹晓宁表示,90%的新一代产业政策对于外资有明确的要求,这跟上世纪60年代、70年代的老一代产业政策有着明显的不同,新一代产业政策强调开放度、强调可持续发展。

在他看来,投资政策,包括外资政策已经成为实施产业政策的重要工具。

詹晓宁自2010年以来对所有各国出台的新的投资政策做了连续性追踪和分析,研究发现80%以上新的投资政策是2015年以来制定的,大部分都是与制造业,或与制造业相关的服务业政策有关。

他表示,这些投资政策和外资政策中有一半多是直接为产业政策服务的,这些政策对外资流向、待遇、贡献提出了具体的要求,与此相匹配是四大类投资政策:一是激励措施和业绩要求,二是外资审查审批等措施,三是特区、包括境外合作区等,四是投资便利化和投资促进措施。这四类政策和产业政策进行了紧密的互动,直接为各国产业政策服务。

此外,詹晓宁表示,在产业政策中,政府对鼓励和限制投资的干预程度有所上升,从全球来看,投资环境是由过去十年间的自由化、便利化转向对投资有了更高的要求,并配套相应的产业政策。

(编辑:吴红缨)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