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岩松点评:网贷平台倒闭,监管如何更明朗?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8-06-30 12:09

根据去年年底发布的《关于做好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整改验收工作的通知》(“57号文”),6月30日,是全国各地几千家网贷平台完成备案的最后期限。但就在进入“备案生死线”倒计时一周的时间里(6月19日—26日),42家网贷平台连续倒闭;而另一方面,从本月中旬银保监会和各地金融监管机构表态传达的消息看:如期完成备案这一目标,似乎不太可能。那么网贷平台大限是否会延期?监管如何明朗?白岩松和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金融科技中心的主任杨东一起探讨:《网贷平台倒闭,监管如何更明朗?》

七天42家网贷平台倒闭

根据网贷之家最新统计显示,从6月19日至6月26日,一周时间内全国共有42家网贷平台出现问题,接连倒闭。其中,国资系企业有6家,分别为五星财富、钱妈妈、小金贷、咸鱼理财、金大圣与卓金金服。

最近这几天,两家高返利网贷平台——唐小僧与联璧金融的倒闭也备受关注。资料显示,唐小僧运营已达3年,截至2017年8月,它的注册会员已突破1000万人,交易额超750亿。目前,警方已经介入调查。

还值得注意的是,倒闭的国资系网贷平台卓金金服,在6月23日发出的依规退出公告中称,选择清盘,是因为监管趋势不明、备案一再延期、导致经营情况堪忧等原因。

截止2018年5月底,网贷之家的统计据显示, P2P网贷行业正常运营的平台数量,已经从最高时的3000多家,下降至1872家。

白岩松:由于6月30号是备案的原定的大限,那是否延期就涉及三方面影响,包括网贷平台、投资人也就是老百姓、也包括监管部门。这是非常有意思的话题,接下来我们要连线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的副院长、金融科技中心的主任杨东。6月30号,是原定网贷平台备案的大限,所有的人都判断它会延期,您的判断是什么?

杨东:应该说延期,今年上半年已经确定了。这是国家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办公室和银监会共同商议的,也应该是请示了相关部门的意见。主要是考虑到备案不能完成的话,可能会出现一些大规模的平台的跑路或者倒闭,所以先进行延期,避免不能完成备案的平台出现更多倒闭。

白岩松:现在还是有点雾里看花,到底延多少?有没有新的大限?

杨东:这个就是问题了。本来是一年整治时间,去年6月30号到期,后来延到今年6月30号,本来以为多少会通过一些备案,但是现在一刀切的都不通过。

白岩松:为什么一周会出现42家(倒闭)?受什么影响?

杨东:这个,我们倒不至于太紧张。这些是受经济大环境影响,多方面的综合影响有关系;当然也是经过这几年整治以后更加规范,而有些可能不规范的做法,原来可以存活下去的,而现在越来越规范以后,好多成本更高了,他无法生存下去了,可能自然出现倒闭,我觉得也是很正常的,没必要过度恐慌。

网贷平台有风险 但也别误伤

上周倒闭的网贷平台中,以上海倒闭的四家为例,不难发现:有的平台允诺的年化收益在5.4%到15%,而“唐小僧”最高的年化收益曾达到过40%-60%。

而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就在6月份曾公开表态:在打击非法集资过程中,要努力通过多种方式让人民群众认识到,高收益意味着高风险,收益率超过6%,就要打问号;超过8%的就很危险,10%以上就要准备损失全部本金。

白岩松:杨主任,您在看这些倒闭的一些网贷平台当中,您觉得它潜在的和已经存在的风险是什么?问题出在哪儿?

杨东:问题就是一个,他们好多在历史形成的(过程中),按照这个我们的网站办法要求的是做信息中介,但我们的一些网站,他违规地做了一些信用中介。这个类似银行的一些功能,这样就风险比较大,本来他只是你的信息中介,就好像媒婆一样,只用给你们说合。但它做了一些信用中介的活儿,比如平台担保等等,风险就大了;另外,在审核资产端,网贷平台不够谨慎、不够专业。资产端的项目如果跑路了,平台的不良资产就会越来越多;第三,平台越来越大后,内部的管理成本也会越来越大。运营费用包括广告费等等增加后,本身的运营会遇到很多困难。

白岩松:由于“备案”大限不断在往后推,预期也是模糊的,会不会在打该打的同时,也会连累很多原本还不错的(平台)也被误伤?

杨东: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原来经过一段时间的整治,应该说也取得非常好的成效,大量的劣币、不好的平台被清退出去了,剩下的还是有很多好的良币、按照银监会的要求在做纯粹的信息中介的一些P2P平台还是比较多的。包括北上广都比较多。我个人倒认为相对较好的平台,该让他通过就让他通过;有些还达不到要求的,让他这个慢慢符合条件后再通过也是可以的。

网贷平台的“强监管”之路

然而,如何实现对P2P平台的监管,还面临不少难点。有数据统计,截至2016年6月底,全国累计问题平台1700余家,占到了全国机构总数的43.1%,提现困难、诈骗、跑路的案例频频被爆出。而在最初,因为国家对网贷行业并没有针对性的监管措施,当时风险无法得到有效控制。

中国银监会普惠金融部主任李均锋曾在2016年8月坦承:“从目前来看,几千万上亿的(借款余额),没有现场的实地的调查和风险控制,单靠我们网上的信息搜集、大数据的处理,是解决不了大额资金需求风险控制的问题。”

从2015年开始,各类互联网金融的监管政策开始密集出台,网贷行业也迎来了被舆论称之为的“强监管”。相关整治工作也取得初步成效。

但在去年“57号文”推出这半年多以来,有媒体报道,一些地方的网贷平台在备案过程中,遇到了部分整改意见不够明确,利率计算方式尚未统一的问题。截至目前,我们也没有渠道查询到全国有哪些网贷平台已经备案成功。也正因此,一些城市明确表示,无法在今年6月底前完成的P2P备案。

就在28日,中国人民银行参事室副巡视员张韶华在第二届金融科技与金融安全峰会上表示,相关部门正在通过课题研究,推动统一的备案标准出台。那么,面对如今还在等待的网贷平台,依旧没有统一标准的备案要求,该如何实现有效监管?

网贷平台的监管 需要新的监管思维和模式

白岩松:杨主任,所谓“备案”大限往后推,是否其实也是给监管赢得了时间?您觉得赢得的时间,他应该进步一些什么?更加清晰一些什么?

杨东:的确是赢得了时间。(推后)的确有利于建立一个统一的标准。但是,我个人认为:像北上广条件成熟的,完全可以推出备案;那么其他条件还不成熟的,慢慢再进行通过备案,我觉得是可行的。另外,我觉得要建立一个全国的大数据的监控体系,在原有的监管体系之上,要有新的监管思维、监管模式,要通过科技手段来达成监管,要进行大数据的信用体系的建设,这才是监管的根本和方向趋势。光靠传统的方法、理论和模式不行,要通过区块链来更好地推动监管的进步。

白岩松:非常感谢您带来的解析,那当然对于每个投资者——老百姓来说,也需要谨慎,这一点非常重要,安全第一。

(来源:央视)

(编辑:毕凤至)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