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首席信息官陈昆德:“手机的世界是我们的战场”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辛继召 上海报道
2018-06-30 12:19

6月30日,由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指导、《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2018中国金融科技发展论坛”在上海召开。

招商银行首席信息官陈昆德在演讲中表示,所有的科技里进步最快的就是手机,每两年换一代,手机的负担也越来越重。手机已经从2007年第一部手机到2018年的市场饱和,今年一季度手机销售下降27个百分点。这告诉我们寡头垄断的时代来了,手机不再会百花齐放,消费者其实已经非常习惯了。

“所以,我的主要工作就是干这一件事(提高招行两个APP的月活数据)。”陈昆德说,招行为什么有两个APP,我个人认为,如果从科技的角度,APP本来就不应该限制数量,因为每个APP三年前写完,到今天都是老技术,这就是科技。APP上是一个战场,这个战场就是手机。“因为现在没有人带卡了,你的卡难道还放在手机上吗?事实上我们都知道,移动支付的结果就是所有的银行服务都在这上面。”

陈昆德说,PC可以多个人一起用,手机只有一个人用。所以手机会非常个性化,手机个性化程度会随着寡头垄断越来越强,能力竞争、速度、处理、储存、通讯、5G,配套更到位。“所以手机的世界是我们的战场,全行只干这一件事情,这一件事情很难。”

首先是数据。截至5月底, “招商银行”APP和“掌上生活”APP合计用户数已超过一个亿,月活用户数达到6210万,在APP上设立了分行专区,留给各分行提供区域化个性服务,两个APP合计月活数约7197万。

APP是一个小小的手机应用,但是要承载全行的应用,每一个人都想从客户的角度看世界,手机是感知世界,打开就可以用。“所以这个叫月活,我们全行都要上,每天都有数字,每一个分行自己有一个专区,那个专区就是自己写,客户激活多少,每天都有数字。你靠什么把这个客户拉进来?因为我们都知道,客户不太来网点,每人下降20%到30%,行业被颠覆得非常快。”

“如果要做一个银行,集中到一个小小的手机上,它的难度是所有人要有共识,全行都要知道你的服务是在一个手机上面。发布一个APP版本出去,所有的产品、功能、规格全部要到位,你不到位就上不去。所以这对我们来讲,是一个转型挑战的过程。”陈昆德说。

在支付体验方面,原来银行支付系统的设计是银行发卡,到银行提供的刷卡机上,到银行结算领域做银行之间的交换。过去几年是快捷支付,银行发卡还主动问客户想绑定什么,一键全部绑完。信用卡客户越用越旧,但是APP越用越新,越用越快。扫码就是这样,越扫越快,镜头越来越好。所以整个支付其实被颠覆掉了,它已经完全是软件化,完全互联网化。

陈昆德说,“科技不够敏捷,业务保证不敏捷。业务能不能敏捷,请大家看我们APP的MAU量够不够,如果不够,那就表示我们的业务敏捷还不够,我们要加油努力。”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