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精准施策助贫困户增收 瑶胞:养蚕脱贫享幸福

南方日报 
2018-06-30 14:12

清远市是来自中央及广东省主流网络媒体组成的“脱贫攻坚在行动”采访团在广东的最后一站。

找准致富路▶▷

贫困村变身养蚕“第一村”

走进连南瑶族自治县三排镇连水村,数十栋特色瑶族建筑整齐排列,随处可见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标语,展现出村民对美丽乡村建设的向往和憧憬。让人很难想象,这里曾是远近有名的贫困村。

今年51岁的盘木生十五妹,其丈夫因病丧失劳动能力,以前家里主要靠种植玉米、花生,收入比较低。

2015年,在帮扶工作队的帮助下开始种桑养蚕,工作队聘请专业技术人员进村免费培训和技术指导。慢慢地,盘木生十五妹从桑蚕“菜鸟”变成了技术能手。

如今,她在村里承包了一个养蚕房,养蚕1.5张,每年8—10批次,按照每批次3000元左右的价格,盘木生十五妹养蚕一年就有近3万元的收入,日子越过越红火。

“在充分调研和考察基础上,我们制定了因地制宜、因人而异的帮扶措施。”三排镇党委书记房春华介绍,通过“发展生产、产业带动”的“造血式”扶贫思路,连水村因地制宜开展油茶、蚕桑、桃园等特色种养业。

目前,全村615户有220户种桑养蚕,发展了3个面积约2500亩的养蚕基地,还建有9800平方米的蚕房,成为连南县名副其实的蚕桑“第一村”。

探索“新活力”▶▷

五年再造新城村

打好脱贫攻坚战,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清远市在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同时,深入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村民自治和农村公共服务“三个重心下移”,完善农村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模式,激发农村发展内生活力,助推实现乡村振兴。

从英德市西牛镇圩向西北行十余公里,穿过一段蜿蜒水泥村,一片青石栏杆围绕的人工水塘出现在面前。这里的新城村的改变起源于2010年成立的新城村村民理事会。理事会开会讨论后提出“五年再造新城村”的设想。2015年初,新城村涉农财政资金整合投入到村内300多亩耕地置换调整成片、土地平整及修筑灌溉水利设施中,同时招揽农业项目进村,发展适度规模化生产和专业化经营。理事会成员、村干部、村民之前反复碰撞协商,最终决定:除了建章立制和监督执行,村里还从每年10万元左右的集体收入中,拿出一部分资金雇人专责保洁。目前村中已按规划建起128套新楼,配套杂物房128间和弱势群体安置房2间,文化室、篮球场、污水处理等公共设施一应俱全。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李志军)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