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传媒总裁杨云飞:金融科技有“三个不变”,不应“神化”,也不应“轻视”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谢水旺 上海报道
2018-06-30 09:34

6月30日,由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指导、《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2018中国金融科技发展论坛”在上海召开。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党委副书记、副总裁、广东二十一世纪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杨云飞致辞表示,金融科技有“三个不变”:即金融的本质功能不变、风险的本质特征不变、监管的本质要求不变;既不应“神化”,也不应“轻视”。

杨云飞称,近年来,中国的金融科技行业迅猛生长,在全球都处于非常领先的地位。可以说,金融科技必将是中国未来金融业发展的主旋律,也是支持普惠金融的新方向。这是金融科技行业发展之大幸。同时,我们也希望,这也能成为实体经济之大幸。

“今年论坛的主题是‘科技赋能、规范融合’。我相信科技赋能也正是当下中国实体经济的主旋律,而金融科技行业也即将进入新的规范融合阶段,有利于行业发展的监管机制和措施,也即将逐步推出。”杨云飞称。

不过,金融业在历史上已经历过多次技术创新,但迄今尚未受到根本性、颠覆性的影响。此次金融科技浪潮尚处于初期阶段,与传统金融体系相比,规模仍然较小。金融科技创新,是否从根本上改变金融业务模式,还有待观察。

同时需要强调的是,技术是一个中性的词。技术创新有助于扩大金融服务渠道、提高经营效率,但代替不了金融的基本功能,也没有改变金融风险的隐蔽性、传染性和突发性。

杨云飞强调,究其本质,金融科技有“三个不变”:即金融的本质功能不变、风险的本质特征不变、监管的本质要求不变。因此,金融科技是金融业发展进程中的正常现象,既不应“神化”,也不应“轻视”。

杨云飞表示,营造“关心助力金融科技行业发展”的良好舆论氛围,媒体有责。对于新的发展态势,我们——既关注单个机构、微观层面的问题,更注意从行业宏观、市场整体的角度,去把握风险点;既关注以前发生的问题,更注重揭示当前正在发生的累积的风险隐患;既揭示问题本身,更注重发现和揭示这些问题背后的制度性因素,推进研究型报道,推动完善配套监管制度和顶层设计。

(编辑:李伊琳)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