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PO助理副总裁沈义人:Find X走入技术“无人区”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骆轶琪 北京报道
2018-06-30 14:10

沈义人多次提及一个词——无人区,这关乎这款手机的多个零部件设计生产环节。

时隔四年,OPPO Find系列再发新品,用OPPO助理副总裁、中国大陆市场营销负责人沈义人的话说,Find X走入了一个技术“无人区”。

根据定位,Find系列代表OPPO对智能手机创新科技的探索,从全球市场布局而言,侧重科技感的产品系列,也能够让OPPO赢得更多维度国家的关注。

就在6月中旬,OPPO在法国首发了这款系列,正式宣布进军欧洲市场。

技术“无人区”

在6月29日的Find X中国发布会和随后接受采访时,沈义人多次提及一个词——无人区,这关乎这款手机的多个零部件设计生产环节。

据悉,OPPO Find X实现了93.8%的屏占比,为当前手机行业中最高;并配备SuperVOOC超级闪充、OPPO FaceKey 3D结构光、AI智能语音助手等应用。同时,这是首款使用COP屏幕封装技术的国产手机,也是首家支持支付宝3D人脸支付的安卓手机厂商。

Find X通过双轨潜望结构,将屏幕表面的元器件全部隐藏,需要时会自动升起。OPPO还在潜望模块上选择了安静的马达来驱动,并优化驱动能力,同时针对潜望模块设置了跌落自动收回机制。

据沈义人介绍,这些技术中,如升降马达部分,全世界能做的厂家屈指可数,此外还要将马达的升降速度、稳定性和声音等因素都考虑在内。而能够实现3D结构光技术的团队,在全世界也凤毛麟角,OPPO也在与供应商进行联合研发。

这是称之为“无人区”的原因,同时沈义人解释道,因此可能会在前期对产能带来一定影响,“不是刻意饥饿营销,的确是背后的工艺难度走入了无人区的状态”。

这也显示出国产头部手机厂商对更高阶自研能力的迫切诉求。今年4月,OPPO正式在深圳成立研究院。根据介绍,将通过下设分布在北京、上海、深圳、东莞、日本横滨、美国硅谷的6大研究所,在软件、硬件及标准三大领域展开前沿技术探索,覆盖人工智能(AI)、5G等方面的技术应用。

虽然并未透露研发占收入比重,但沈义人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可以肯定的是,OPPO有非常不菲的研发投入在销售占比当中。

“在遇到真正我们觉得好的技术的时候,研发没有成本上限。不会一定要卡住多少用在研发上,但是作为企业日常经营,肯定会有一个比例。”沈义人进一步说道。

据官方介绍,OPPO在5G和AI领域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并在世界主要国家进行专利布局。截至6月7日,OPPO全球专利申请数量超过26,000件,授权数量超过5,000件。

此前OPPO已公布,将在2019年下半年,成为第一批推出5G商用手机的终端厂商。

攻占海外市场

在苹果品牌手机日益走向创新瓶颈的同时,国内头部手机品牌厂商也开始通过技术创新、多产品矩阵、海外营销等方式,加速海外布局的步伐。

如前所述,OPPO就期望以这款无孔无镜机身的Find X以及背后的工艺,抢占欧洲市场。

此前欧洲的发布会上,OPPO副总裁、海外市场业务负责人吴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介绍,2009年OPPO手机业务刚起步就开始拓展海外市场,已在东南亚、澳洲、非洲、中东等市场布局,对OPPO来说,欧洲是一个有极强吸引力的空白市场。

为此,OPPO也将先从法国、意大利、西班牙和荷兰入手,找到方法后再切入下一个市场。

在欧洲首发时,OPPO还发布了与汽车品牌兰博基尼的合作款。吴强表示,至少对欧洲市场而言,这种合作是建立品牌知名度和提升品牌定位的有效方式,OPPO也能与兰博基尼在产品、设计、技术以及营销推广达成战略合作。

此前vivo成为FIFA世界杯唯一手机品牌赞助商,则是营销层面的一个打法。

“我双手赞同这种做法”,诺为咨询CEO李睿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手机)品牌过去太保守,国际化视野不足。要关注世界一级赛事,产生的势能就很大了。这不是一蹴而就的效果,但长期持续投入2-3年,(海外)市场份额就下不来了。”

对于因此产生的高额成本,李睿分析道,不如多学习传统品牌的经典营销思路,长周期内积累一些大投入的营销案例。“拿中国市场养国际,中国品牌对国际市场的占据,是足以令国际品牌恐惧的。”

(编辑:李清宇)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