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施策户户有项目,两年来梅州12万余人达到脱贫标准 荒地上建起光伏电站带动增收

南方日报
2018-06-30 14:17

■脱贫攻坚看广东

烈日炎炎,在梅州市五华县横陂镇和河东镇交界处的山头,一块块太阳能光伏板覆盖了1300多亩的撂荒山地,将太阳能转化为源源不断的电能。

“这是目前我省装机容量最大的光伏扶贫项目。从去年6月25日并网发电到今年6月23日,这一项目总发电量达1828万度,产生收益1773万元。”6月25日,梅州市五华县惠农新能源公司30兆瓦光伏扶贫项目负责人邓炼中告诉来自中央及省内主要媒体的采访团记者。

在了解到光伏项目帮扶成效时,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等30多家媒体的采访团记者齐齐点赞。梅州市是采访团在广东的第一站,全市省定相对贫困村有349个,相对贫困人口58633户158994人,贫困户人数占全省的9.6%,是我省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目前,梅州市已实施帮扶户项目共330501个,村项目共6591个,实施产业扶贫项目68334个。2016至2017年全市有120957人达到脱贫标准。

●南方日报记者胡新科发自梅州五华、丰顺

4个村庄建光伏电站

每年支付村民租金

横跨五华县横陂镇叶湖村、新寨村、西湖村和河东镇走马村4个村庄的光伏电站给周边贫困户带来的并非只有资产收益分配。

“平均每年支付给当地村民土地租金约为129万元”,邓炼中介绍,光伏电站建设场址为租用村民撂荒山地,每年支付村民租金,租金为每亩300元/年,租金每5年递增10%,租期为25年。同时,电站还聘请了十多名贫困户及村民从事短期和长期务工。

2017年,五华县政府和南方电网综合能源有限公司共同出资4350万元,组成五华县惠农新能源有限公司,联合建设光伏扶贫项目,其中县政府占股45%,南方电网占股55%。电站预计年均发电量为3077.14万千瓦时,运营时间为25年,预计累计可提供扶贫资金8317.5万元,可惠及五华县2万多贫困人口。

以省定贫困村西湖村为例,在帮扶单位广东电网公司支持下,西湖村投入200万元入股光伏项目及电网公司下属企业,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30万元左右。

村集体收入增加了,村庄基础设施完善了,环境变美变整洁了。看到了希望的贫困户,积极参与到了勤劳致富的行列中。

电商培训精准脱贫

村里粽子销往上海

“真没想到这个村里的粽子还能卖到上海去!”这是采访团成员在丰顺县汤南镇新楼村采访时,了解到贫困户许淡香一家人通过技术培训勤劳脱贫的事迹后发出的惊叹。

贫困户许淡香家里共有4口人,其中儿子罗金肢体属四级残疾。去年3月,驻村干部了解到丰顺县电商公司在开展电商培训时,主动找到罗金,让他去参加培训班。

“人穷志不穷”,这是村里人对罗金的一致评价。接触电商创业培训后,罗金积极摸索,认真学习,他不仅拿到了结业证书,还自主创业搞起了微商,主营粽子生意,最远的已发货寄到上海,每月能赚到1500多元。

帮助罗金这样有着强烈劳动致富愿望的贫困家庭成功脱贫,彰显了精准扶贫精准施策的成效。

截至今年4月,梅州市累计投入使用24.38亿元,发展旅游扶贫项目49个,建立电子商务平台146个,举办农村适用技术及转移就业(或科技)培训64028人次,实现转移就业15648人。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李志军)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