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拍贷CEO张俊:网贷行业健康发展需关注两大核心问题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陈植 上海报道
2018-06-30 17:25

随着网贷监管加强,未来网贷领域将呈现怎样的格局变化,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之一。

6月30日,由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指导、《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2018中国金融科技发展论坛”在上海召开。

拍拍贷CEO张俊做演讲时表示,拍拍贷从2007年成立至今,一直坚持两个发展策略,一是聚焦普惠金融,二是科技驱动。

“或许在这个时间点,P2P网贷被不少人认为是一个有争议的词汇,但在11年前创立拍拍贷时,P2P是一个中性的技术名词,但因为太多的投机分子进来,让P2P行业背上了不少争议。”张俊表示。当初拍拍贷的成立,是因为大量消费者暂时没有办法得到传统金融机构的服务,存在着巨大的市场需求,让拍拍贷通过科技驱动提供金融解决方案,得到很大的发展机会。但到了2012年后,很多投机分子进来,把这个市场搞得乱糟糟的。

但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市场依然需要网贷平台的存在,原因是传统金融机构的客群定位多数是大中型企业优质个人人群,处于消费者金字塔的顶端,但在金字塔的中下层,存在大量小微企业与个人消费者因为资质问题,很难从传统机构获得金融服务改善生活品质,这也决定了网贷平台依然具有生存发展的空间。

“即便在国外,包括金融高度发达的美国,依然会存在大量网贷机构。”张俊表示。其中,科技的驱动让网贷平台正呈现很高的增长空间,因为科技让网贷金融操作效率大幅提高,解决了普惠金融覆盖面不足等问题。

在张俊看来,面对金融强监管,网贷平台除了积极合规操作满足监管要求,还要聚焦网贷领域的两大核心问题。

第一,对于一个完全没有信用记录的借款人,如何确定他有没有抵押物,他的信用风险状况是什么样子,借款会不会还。

第二,贷款利息收入能否覆盖成本支出,这成本包括运营、客服、坏账、风控、获客等开支。

“多年的业务运营,让拍拍贷意识到这两个问题都可以通过科技方式解决,比如关于信用的问题,我们其实可以采集大量用户的行为数据模拟一个人的信用状况。同理,我们可以采用大量人工智能技术解决效率的问题。”张俊指出,这让拍拍贷不再靠人工式的风控操作经验,靠智能技术解决审核流程等效率问题,最终服务单个用户的成本会快速下降甚至接近于零,推动整个网贷行业更健康快速发展。

具体而言,拍拍贷在科技赋能金融的发展道路上,主要双管齐下,一是用智能科技与大数据模型判断借款人的风险,做到因人而异,比如不能给高信用的借款人很高的利率定价与很低的额度,二是通过人工智能等机器工具代替人力,目前拍拍贷采集一个人在互联网的大量数据,可能将一个人的数千条数据纬度计入模型,对他信用状况进行画像,通过AI等智能技术与机器学习不断优化用户风控模型。

“比如在客户获取领域,拍拍贷是一个纯线上,没有任何线下网点的平台。我们基本和中国所有互联网渠道建立了获客方式,而且我们可以和大多数渠道实现系统自动的投放,实时观测不同渠道的用户转化情况,并针对不同渠道业务发展最新状况自动时时调整投放金额,这是一个很强的技术。据我了解,我们行业里面很少有人能够做到这一点。”张俊表示。在信用审核阶段,拍拍贷采集大量数据进入风控模型,对每个用户进行信用打分,将用户分成八个等级进行不同信用定价,信用好的人定价低,额度高,信用差的人定价高,额度低。

在贷后管理环节,拍拍贷借助大数据技术进行监控,了解这个人有没有行为异常,如果有行为异常,可以及时报警。如果这个人逾期,可以借助催收机器人拨打电话给他,与用户维持10-12个回合的对话提醒催收,保证业务可以高度自动化。

 “这是我们的魔镜系统的主要组成部分。”他指出,通过十五年的海量网贷业务数据积累,当前魔镜系统在反欺诈领域也做到行业领先。

 “今年年初,我们成立了一个智慧金融研究院,目的是将拍拍贷沉淀了十余年的核心技术、经验,对外进行分享,帮助我们整个网贷行业在未来发展过程当中能够更智能,不断提升效率,让我们的用户得到更便宜,更友好,甚至更具温度的金融服务。”张俊强调说,为此拍拍贷承诺未来三年投入十亿人民币,做好这件事。

(编辑:周鹏峰)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