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银行副行长孙雄鹏:科技赋能,金融助生活更美好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辛继召 深圳报道
2018-06-30 11:01

6月30日,由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指导、《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2018中国金融科技发展论坛”在上海召开。

兴业银行副行长孙雄鹏在演讲中表示,“金融科技对于金融业的影响,大家都已经有了深刻的感受,银行会不会成为恐龙这个话题也已经议论好多年了。我们是做银行的,当然对这个行业的未来充满信心,我的观点很简单,或许会消失的是银行过去的发展模式而不是银行本身。银行具有自己独特的优势,如果能用好科技能力,不断适应市场变化,依然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孙雄鹏说,在金融科技领域,兴业银行在三个方面的一些实践和想法。

第一个方面是科技赋能。兴业银行不仅是国内少数具备银行核心系统自主研发能力的银行,也是目前国内对外输出核心系统技术最多的商业银行,截至2017年末共为346家中小金融机构提供信息系统建设及托管服务,成为国内最大的商业银行信息系统提供商之一。“如果把银行业务简单划分为公司、零售和同业的话,公司和零售业务发展到今天基本达到充分竞争的状态,兴业银行的同业业务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在市场上处于领先地位,但是可以说已经发挥得淋漓尽致了,再加上目前强监管的压力,未来兴业银行的路在何方?我们行其实也有这么一个共识,就是必须在金融科技上有所作为。”

兴业银行也主动拥抱新技术,先后建立数据分析实验室、人工智能实验室和区块链小组,将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充分运用到信用风险评估、精准营销、投资理财、合规内控和网点服务等领域。比如,风控方面,开发了大数据智能风控产品“黄金眼”系统,利用机器学习算法,模拟人工查询和评价数据的过程,提高了银行风险管理的信息化、自动化和智能化水平,对未来三个月内可能降为“关注”类以下评级的企业预警准确率达55%;会计内控方面,开发了人工智能“啄木鸟”系统,构建会计内控风险排查模型,防控操作风险;投资理财领域,去年上线了智能投顾产品“兴智投”,为客户提供以计算机算法为支撑的个性化投资组合策略;网点服务方面,在营业网点广泛布设了智能柜台,支持80多项常用业务,对传统网点的交易替代率达90%,服务效率提升近60%,并已在信用卡和远程客服领域试点应用RPA,也就是流程机器人自动化技术。这也是欧美广泛应用的金融科技技术。今后兴业将在前中后台大量使用这项技术。

此外,兴业银行在集团下探索成立金融科技公司——兴业数字金融服务股份有限公司,致力于打造的金融行业云平台,陆续在“数金云”,“财司云”,“数字银行云”等新领域取得突破。

面对新形势和新要求,兴业进一步提出了要紧密围绕全行发展战略,重点布局八大领域,分别是信息安全、用户体验、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流程机器人、开放API,以及积极推进“安全银行、流程银行、开放银行、智慧银行”四个银行建设目标,全面练好科技内功,更好地赋能经营转型和创新发展要求。

第二个方面,是融合发展。对兴业银行来说,融合主要有三个层面。

一是,金融机构间的业务合作和共赢。兴业银行的“银银平台”就是银银合作与融合的典范,为中小金融机构提供包括支付结算、财富管理、科技输出、资金运用、融资服务、代理国际结算、培训交流、研究咨询等在内的综合金融服务,并将现代化金融服务扩展到更多的三四线城市、农村和偏远地区,已成为独具兴业特色的普惠金融实践。目前合作法人机构1324家,2017年支付结算交易额突破4.4万亿元,销售财富产品2万多亿元。

二是,银行与业内领先科技公司的合作。颠覆和对抗显然不符合发展潮流,科技公司与金融机构有着截然不同的基因和优势,强调扬长避短、合作共赢已是发展的主旋律。上半年,兴业与微软公司签署了在人工智能、金融云等方面的战略合作协议。兴业还和包括腾讯、阿里等诸多领先科技公司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与外部合作伙伴构建打造共赢生态,是开放银行建设的重要努力方向。

三是,内部的融合要求。近几年,兴业一直在致力于推进科技与业务融合发展,通过建设流程银行“五大主题七项工程”,推动条线间的融合,统一数据和技术标准,实现集团系统的全面贯通。经过全行上下的努力,今年兴业将初步实现流程银行的建设目标。同时还要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稳步推进科技与业务部门的有效合作和深度融合,提升科技对业务和市场的响应能力和融合创新能力。比如,兴业早先推出的国内首款企业移动支付创新产品“兴业管家”,已有8.7万家小微企业用户,年交易金额超过1880亿元。

最后一方面,也是最重要一点,就是安全合规。金融科技进步在带来无限可能的同时,也大幅提高了信息系统的复杂度和运营难度,外部新型攻击技术手段也在不断进化,安全威胁形势更加严峻。没有强大的信息安全防护能力,就无法做到真正的科技赋能和融合。因此兴业提出了“安全银行”建设的目标。重点落实网络安全法等国家法律法规,加强信息安全治理体系建设,加强客户信息保护,全面提升重点领域的风险监测预警和安全防护能力。将安全基因融入整个科技工作生命周期,密切跟进信息安全技术发展趋势。比如,兴业2017年建成了互联网金融业务实时风险监控系统,接入13个业务系统的49个业务场景,监控交易5亿多笔,阻断各类高风险交易21.5万笔。同时,也持续加大基础设施和安全运营能力建设力度。

(编辑:王芳艳)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