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银行副行长沈如军:金融企业如何实现数字化、智慧化转型?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谢水旺 上海报道
2018-06-30 10:16

6月30日,由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指导、《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2018中国金融科技发展论坛”在上海召开。

交通银行副行长沈如军在演讲中表示,从目前来看,传统金融与科技的融合包括三个阶段:金融信息化、互联网金融以及金融科技。金融业普遍经历了金融信息化和互联网金融阶段,而金融科技则是以新兴技术渗透到金融活动的各个领域,各个环节,并通过新兴技术实现营销方式、服务体系、风险防控、日常管理等创新,它能带来新的业务模式、应用、流程或产品,从而对金融服务的提供方式产生重大影响。

沈如军坦言,以互联网为依托的科技公司有着技术的天然基因,所以更注重技术驱动业务,将技术深度融入金融场景,服务场景突破时间、空间限制,在普惠金融方面发挥了很大优势,随着新兴技术的发展,其金融服务方式也正从互联网化向智慧化转变,这给传统金融业带来了巨大的挑战。

传统金融业尤其是银行主要以“存贷汇+理财”为主体业务,线下服务是其优势,服务客群及服务时间、场所方面具有相对局限性,随着市场的充分竞争以及服务时空界限的打破,客户的多元化需求日益提高,这些给传统金融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另外,传统金融企业也存在对资产结构、负债结构、收入结构、客户体系、产品体系的高质量发展需要,因此金融企业想要更好的生存,应对市场竞争,适应形势变化,满足内在发展需求,就必须应用金融科技去扩展服务方式,创新业务模式,降低服务成本,提高服务效率,丰富风控手段,并且树立数据是第一资产的经营管理理念,形成具有特色的数字化、智慧化经营能力,这是大势所趋。

那么,金融企业如何实现数字化、智慧化转型呢?

在沈如军看来,其实施的路径主要有三点。首先,实现数字化。金融企业的服务和经营管理都是围绕着“人、场、物”三要素开展的,即客户、渠道、服务(产品)。要完成数字化目标,就需要从内部数据整合、政府和监管数据对接、外部企业数据合作三个方向齐头并进,完成各类信息收集,将这三要素的各个环节、各种属性、各类关系以数据形式记录,建立数据内在联系,并结合大数据技术,及时捕获市场变化,以市场导向促进数据运用,实现服务体系全流程数字化运营。

其次,实现“6A”化服务体系(Anytime、Anywhere、Anyway、Active、Advanced、Accredited)。当前无人网点、移动银行、智能终端以及智能家居等新兴渠道纷纷涌现,客户的交易方式、交易渠道已从单一化有限模式向不受时间、空间限制的模式发展。此外,金融服务也已全面渗入到人们的日常生活当中,客户需要金融企业提供时刻在线、稳定顺畅的服务。

再次,实现服务体系智慧化。数字化是智慧化的基础,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为金融业智慧化应用提供了可能和支撑,利用认知计算、深度计算等技术实现从“数据”到“信息”到“知识”的转换,将获取的“知识”嵌入到客户服务、业务处理等经营管理的各个环节。利用人工智能、生物识别等新兴技术构建“感知、认知、理解、推理、决策、反馈”人机交互闭环,打造智能型人机协同模式,最终建立“能听会说、能看会学、能理解会思考”的系统智慧服务体系。

沈如军透露,基于这些实施路径的考虑,2018年5月31日,交通银行启动了智慧化转型工程建设(简称“新531”工程)。最后,沈如军强调,技术赋能,风控护航,合规经营是金融企业创新发展的底线,也是金融企业持续经营的前提。

(编辑:曾芳)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