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在行动丨以人为本,红梨村健康扶贫助力脱贫攻坚!

中国日报网
2018-06-30 10:41

6月27日,“脱贫攻坚在行动乡村振兴看南粤”网络主题采访活动的第三天,记者一行赴广东省韶关市始兴县马市镇红梨村开展脱贫攻坚网络主题采访活动。

据悉,马市镇红梨村在帮扶单位、驻村工作队和当地镇村干部的共同努力下,结合红梨村实际和整村发展规划,紧紧围绕“建档立卡贫困户和整村脱贫”这个核心,着力构建“政策资源对接平台”和“帮扶项目落地平台”两个平台,统筹谋划“可持续发展的产业、可留人引人的环境、可攻坚克难的队伍”三项重点,着重做好精准施策四个结合(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短期与长效相结合、增收与节支相结合、集体与个人相结合),系统推进精准扶贫N个工程。其中,让人眼前一亮的就是“以人为本,健康脱贫”。

在扶贫实践过程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不在少数。为了从根本上预防,红梨村在加强村级卫生站建设、乡村医生配备、运营管理以及设立村医疗互助基金等工作的基础上,实现全省首个建立与省级人民医院对接的健康扶贫。

2018年4月23日至25日,红梨村联系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组织医生团队赴红梨村开展全村村民体检工作,并为全村村民建立健康档案,为红梨村体检人数近800人。

经过体检筛查,在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的支持下,红梨村共组织了近30名病患前往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进行住院治疗,住院期间病患所有医疗费用与生活费用均由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承担,目前第一批已经全部出院。并且,坚持对患病村民做好远程医疗问诊、巡诊、转诊、义诊等机制的建立健全、对接组织,最大程度避免了村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来源:中国日报网)

(编辑:李志军)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