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楼市调控升级:外省人限购1套新建商品住房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杜弘禹 广州报道
2018-07-01 14:53

限购政策主要针对外省人。

又一城市收紧房地产政策。

7月1日,昆明公布新的房地产限购政策。

这份《《昆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稳定商品住房市场有关问题的通知》(下称《通知》)提出,昆明当日起将从实施住房限购政策,加强新建商品住房销售价格管理,加强住房和用地管理等6方面进行调控。

其中,摆在首位的是限购,并且限购政策主要针对外地人。该市五华区、盘龙区、官渡区、西山区、呈贡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和滇池旅游度假区范围内,暂停向已拥有上述区域内1套及以上住房(含新建商品住房、存量住房)的非本省户籍人士销售新建商品住房;暂停向未满十八周岁非本省户籍人士销售新建商品房。

不过,《通知》强调,上述区域内无住房(含新建商品住房、存量住房)的非本省户籍且年满十八周岁同一身份自然人限购1套新建商品住房。

上述区域,为昆明市的“主城五区”及三个经济较为发达的国家级开发(度假)园区。

在价格方面,《通知》明确商品住房实际销售价格不得高于预售价格,不得以“价外加价”等方式超出预售价格对外销售,不得收取任何未予标明的费用。

此外,自接受商品住房销售价格管理6个月内,每月实际销售均不得高于同项目、同品质、同类型最近一个月的商品住房合同网签备案均价。预售价格6个月后方可申请调整,且每12个月内,商品住房合同网签备案均价上浮不得超过6%。

强化调控的直接原因是近期昆明楼市价格猛涨。据国家统计局6月16日公布的5月份全国70城房价数据,当月昆明新房价格环比上涨0.9%、同比上涨10.8%;二手房环比上涨1.6%、同比上涨7.8%。这一涨势在全国各大中城市中显得较为突出。不仅如此,依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昆明这波房价上涨始于2016年7月份,持续至今已经连涨23个月。

前不久,央视曾对昆明楼市的“发烧”现象进行调查,指出昆明的气候吸引越来越多的人前来购房旅居、养老,但“政策因素”引起了此次房价大幅上涨。

2016年以来,各地频繁出台严苛的房地产调控新政,使得部分热钱开始流向政策较为宽松的云南,迅速推动昆明等城市房价。央视在报道中还透露了一个细节,一些楼盘的购房者中,外地人占到80%,昆明本地人只占到了20%。

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何昆明的限购政策重点指向非本省户籍的购房者。

上述《通知》还表示,昆明将严肃查处房地产市场违法违规行为,包括严查不明码标价、违反“一房一价”规定、恶意炒作、哄抬房价等。

此前,住房城乡建设部等7部委联合印发通知,决定从7月起,对全国30个城市先行开展治理房地产市场乱象专项行动,昆明位列其中。

21世纪经济报道还注意到,3月1日昆明曾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被称之为“昆十条”。彼时主要从限售、信贷等角度强化调控,包括明确规定昆明主城二环以内区域以及南市区实施3年限售政策。

(编辑:李博)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