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央行金融所所长姚余栋:共享金融,三个底线不能逾越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振 珠海报道
2018-07-02 12:16

7月2日,在第四届中以科技创新投资大会上,前央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姚余栋发表了“区块链为基础的共享金融”演讲。他提出,共享金融的本质是让金融更加回归和服务于实体经济,而区块链最大的特点是去中心、去中介化,相较于传统意义上的数字货币,它更符合金融的本质。“区块链可以成为共享金融的‘核燃料’。”

姚余栋指出,共享金融就是要打破传统金融的大而不能倒,要回归实体,要去中介化,更贴近实体、贴近民生。而今天的区块链,本身就带有价值传输。“区块链是一种新型的去中心化协议,其分布式、去中介、可编程、不可篡改的特点保证了链上数据不可随意更改或伪造,因而提供了无需任何积累的信用建立范式。”他说。

“我们也看到在金融领域,包括很多银行也是把一些单据开始在区块链上互相交换,带有非标性的也可以流转。实际上,区块链的应用场景大家已经探讨很多,已经落实到实践中去。央行的票交所已经成功实施了电子票据在区块链上的流转,已经实施了。”他认为,区块链可以成为共享金融的“核燃料”。

但姚余栋也指出,未来共享金融所面临的一种重要问题,还是要回归到监管问题,如今共享金融快速发展,但监管方面的尝试还刚刚开始。区块链分布式的账本模式克服了传统中介金融的风险,但其也会产生关键节点,对关节节点的监管是未来共享金融发展对一个重点难点。

为此,姚余栋提出,在共享金融中,三个底线不能逾越。一是不能够稿非法集资、二是不能够做任何隐形担保、三是不能搞资金池。

(编辑:吴红缨)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