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中以科技创新投资大会珠海开幕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振 珠海报道
2018-07-02 21:18

7月2日,以色列眼科器械明星公司EyeYon Medical的首席执行官Nahum Ferera在珠海国际会展中心B展厅向台下的300名企业家和投资人路演,他们的目标是通过人工材料把现在的眼科手术由繁变简。而参与了这家明星公司B轮融资的,恰恰是来自于中国的睿盟希资本。

睿盟希资本创始人刘欲晓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未来会考虑把总部放在珠海横琴,“立足于珠海、借助粤港澳大湾区的整体氛围,通过海外投资,让更加先进的技术与珠海、与大湾区产生新的碰撞。”

EyeYon Medical只是来自以色列的139家路演企业中的一家,睿盟希资本也是架接中以(以色列)技术与资本对接的数千家中国企业中的一家。

以色列地区合作部部长沙驰·哈内格比在第四届中以科技创新投资大会上表示,2017年中以双边贸易达到110亿美元,双边合作伙伴不断发展,在包括农业、科技等领域上搭建了全面合作关系,目前以色列20%的投资都是来自中国的投资人。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以色列依靠2.6万平方公里的土地、800万人口的国家创造了一个“创新国度”:以色列集聚了4800家初创企业,且近两年每年新增1000家初创企业,人均拥有创新企业数目居世界第一,人均拥有高科技公司位居世界第一,纳斯达克上市企业数量仅次于美国,科技产业贡献超过GDP的90%。被称为与美国硅谷齐名的全球两大创新圣地之一,谷歌、英特尔、IBM等世界最顶尖科技公司均在此设有研发或分支机构。

而随着世界上最长跨海大桥——港珠澳大桥通车后,珠海将成为全国唯一一个与港澳陆地相连的湾区城市。这种独一无二的优势地位,令步入创新快车道的珠海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又一创新高地。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珠海经认定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到1478家,同比增长逾87.8%;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量比重提升至66.3%;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预计2.9%,排名全省第二;全市有效发明专利8000件,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48件,排名全省第二。

“创新国度”邂逅“粤港澳大湾区创新高地”,又将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与会嘉宾表示,当前,珠海正在全力推进“二次创业”,开创特区发展新局面。站在新起点,中以科技创新投资大会再次在珠海举办,必将为珠海抢占广东创新“第三极”、加快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创新高地提供崭新的机遇。

沙驰·哈内格比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借助中以科技创新投资大会这个平台,以色列将不断深化与中国以及粤港澳大湾区在经贸投资、科技创新、人文旅游等方面的交流合作,更好实现互利共赢发展。

广东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林积表示,中以双方实际上已经实现了多项合作,其中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2017年顺利建成开学,2017年举办了第三届中以科技创新投资大会。“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是一件国家工程,是广东省未来经济发展、科技创新的支撑点和着力点,希望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中,中方和以色列能合作共赢。也希望今年的中以大会可以为中方带来更多的商机,收获更多的友谊,共同书写科技创新领域投资的新篇章。”他说。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际合作中心主任黄勇分析,“以色列是世界闻名的创新之国,与中国发展理念高度契合。随着港珠澳大桥即将建成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我们将一如既往积极推动两国深层次交流。中以大会也应时势而生,担重任而行。”

对此,黄勇提出三个新作为:一是在加强国际创新合作上实现新作为,将中国产能与以色列科技创新实现优质互补;二是在抢占全球科技制高点上实现新作为,推动大数据,云计算、智慧城市发展,共同建设21世纪数字丝绸之路;三是在人类命运共同体上实现新作为,加强科技创新经验互鉴,为两国人民福祉做贡献。

(编辑:吴红缨)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