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新出口订单指数创年内新低,人民币小幅反弹后再度走软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向秀芳 上海
2018-07-02 10:53

7月2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6.6157,较上一个交易日(6月29日)小幅上涨了9点,结束了之前的“八连跌”。但从即时行情来看,人民币走势再度出现疲软。截至发稿,在岸人民币报6.6317,跌147点,跌幅0.22%;离岸人民币报6.6378,跌28点,跌幅0.04%。

此前在上周五,人民币汇率连日大跌后终于出现反弹。当天在岸人民币一度涨逾300点,人民币兑美元的官方收盘价报6.6246,较上一个交易日收盘价涨4点。

7月2日,财新公布的6月财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录得51.0,较上月略降0.1个百分点,连续13个月处于扩张区间,显示制造业继续小幅改善。与国家统计局制造业PMI一致。国家统计局公布的6月制造业PMI 录得6月制造业PMI录得51.5,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

具体来看,6月中国制造业产出、新订单总量增速皆温和增长。其中,产出增速升至四个月最高,但受海外市场需求低迷影响,新出口订单指数连续三个月位于收缩区间,6月创下年内新低。

财新智库莫尼塔研究董事长、首席经济学家钟正生表示,这反映中美贸易冲突升级背景下,出口形势较为严峻。

对人民币近日的贬值,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张明认为,基本面与预期变动在其中扮演了重要角色:一是中国经济增速放缓而美国经济保持较快增长,影响了投资者关于长期投资回报的预期;二是美联储继续货币政策正常化而中国开始连续放松,中美利差进一步缩小,影响了投资者关于短期金融投资回报率的预期;三是近期全球经济增长由趋同再次转为分化、部分国家推迟货币政策正常化、全球贸易投资冲突与地缘政治冲突加剧,使得全球投资者的风险偏好下降;四是中美贸易战加剧也会打压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

张明指出,在人民币贬值的过程中,央行选择了顺水推舟是非常值得赞赏的:这不仅顺应了经济基本面的变化趋势,还有助于维持人民币有效汇率的稳定,同时也符合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市场化的改革方向。

至于未来人民币兑美元走势,张明认为,依然面临一些不确定性。如果美元指数未来能够稳定在95上下、美元兑新兴市场国家货币的升值过程基本结束、中美贸易摩擦最终以比较平和的方式达成和解、全球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已经触底、中国经济增速的下行过程即将企稳,那么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就难以出现显著下跌,有望稳定在6.7上下。

反之,如果国际国内因素出现一系列不利变化,则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就可能进一步下跌。即使在这种情形下,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在今年内跌破7的概率,目前看来依然较小。此外,市场上形成单边贬值预期,并导致短期资本大量外流的概率是很低的。

(编辑:陈榆)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