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相退出WTO?外媒称特朗普拟定法案以绕过WTO规则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周智宇 深圳报道
2018-07-02 09:40

特朗普希望绕过WTO进行双边谈判,但法案通过的几率极低。

特朗普拟退出WTO一事有了最新进展。据Axios报道,Axios获得的一份法案草案显示,特朗普希望签订一份法案,以绕过国际规则,并在不需要国会同意的情况下,提高美国关税。

该法案被命名为《美国公平和互惠关税法》,能够让特朗普在无视WTO两项最基本原则的情况下,与任何国家进行一对一谈判。

上述两项基本原则分别为:最惠国原则和限制关税税率。Axios引用知晓法案内容的消息人士言论称,“这相当于脱离WTO以及在WTO许下的承诺,而我们(美国)理论上没有退出。”

但该人士也表示,法案非常“疯狂”,以至于国会永远不会让总统拥有这个权利,它也可能会产生数以万计的新产品关税税率,并且彻底消除WTO规则对美国的影响。

据该人士透露,特朗普在五月下旬听取了关于法案的意见,除贸易顾问纳瓦罗外,参与法案起草的大多数官员都认为法案不切实际或者不可行,包括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商务部和白宫都参与其中。

另有消息人士透露,在白宫今年早些时候举行会议讨论该法案时,立法事务主任Marc Short直言不讳地告诉纳瓦罗,该法案“一到国会就被否决”,国会不会支持该法案。

纳瓦罗回答肖特说,他认为该法案将获得大量支持,尤其是民主党人的支持,但肖特对纳瓦罗说,他认为民主党人没有心情把更多的权力交给特朗普。

白宫发言人林德赛·沃特斯回应Axios时称:“众所周知,美国总统特朗普对不公平的关税失衡感到不满,正是这种不公平的关税失衡让美国处于不利地位。他要求他的团队想出办法来补救这种情况,并鼓励各国降低关税。”

但沃特斯暗示,我们不应该把这项法案当作一项已完成的交易。她表示:“唯一的可能是,如果这是特朗普政府准备推出的实际立法,那就是新闻,但事实并非如此”,“甚至还未开会审查有关《美国公平和互惠关税法》的任何立法条文。”

(编辑:李艳霞)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