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养老金业务素描: 基本养老与职业年金并行 企业年金陷存量博弈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洁雪 深圳报道
2018-07-03 07:00

编者按

公募如何扮演养老金的优势管理人角色,如何更为完善的实现长期评价,有效地服务百姓养老的切实需求?21世纪经济报道将于2018年7月12日上午9点在北京召开“致敬公募20年暨养老金管理夏季研讨会”,届时业内大佬济济一堂,或将给出答案。 (李新江)

暨养老金管理夏季研讨会致敬公募20年

“养老金产品是长久期的产品,大部分人买这类产品的目的就是为了锁定长期收益,对基金公司来说,这将是很稳的一块业务来源,所以基金公司必然会高度重视对基本养老业务的布局。”

养老市场,已成为公募不可缺席的战略发展领域。

2018年4月,《关于开展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正式发布,标志着我国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建设从理论走向实践。

公开数据显示,目前公募基金受托管理社保基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企业年金等各类养老金达1.5万亿元,在养老金境内投资管理人的市场份额占比已超50%。鉴于此,公募基金在养老金第三支柱方面的投资主力军地位也成为共识。

虽然试点政策尚未将公募基金纳入,但《通知》中明确提到试点期间银保监会、证监会做好相关准备工作,完善养老账户管理制度,制定公募基金类产品指引等相关规定。这意味着,税收递延政策沿用至公募领域已是必然。

基金公司的相关工作早已展开。截至目前,对标养老市场的55只养老目标基金申请材料已经上报,这一数据还在不断更新中。

在企业年金发展陷入存量博弈格局、职业年金市场前景相对可期的背景之下,基本养老业务这块无法预计的巨大“蛋糕”,将是公募必争之地。

锚定基本养老蓝海

养老目标基金究竟何时获批,是近期基金公司内部最关注的大事之一。

自4月首批20多家基金公司密集递交了42只养老目标基金的申报材料后,累计又有10多只上报。根据证监会7月2日公布的基金募集申请最新情况显示,截至6月22日,已有26家基金公司合计提交55只养老目标基金申请材料,有21只已获得第一次反馈。

从各公司申报情况来看,银华、汇添富和易方达最为积极,申报数量均达到4只,华夏、国泰、南方和上投摩根均申报3只,嘉实、招商、中银、建信、广发、富国、博时、中欧等基金公司均申报2只。

从各公司申报的养老目标基金的名称来看,目标风险基金和目标日期基金是最主流的两大类产品,合计多达45只。

尽管首批养老目标基金何时获批尚无明确时间表,但从基金公司反馈的推进进度来看,业内预期下半年获批的可能性非常大。

养老目标基金在公募行业引发的重视,在于其承载着公募开拓个人基本养老业务市场的重要使命。越来越多公募基金公司明确表示,养老金业务已经上升到公司战略层面,面对个人基本养老业务巨大的发展空间,公司将不遗余力进行布局。

7月2日,华南一家公募基金养老金业务负责人向记者表示,“随着中国老龄化程度越来越高,社会面临的养老问题将愈加严峻,现在市场上对这个问题的呼声和建议越来越多。基本养老未来肯定是一块最大的蛋糕,只要国家把这块市场放开,发展绝对会比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更快。”

上述人士进一步提到,“养老金产品是长久期的产品,大部分人买这类产品的目的就是为了锁定长期收益,对基金公司来说,这将是很稳的一块业务来源,所以基金公司必然会高度重视对基本养老业务的布局。”

值得强调的是,由于基本养老基金与社保基金的委托方式、投资期限、投资范围、产品设计上有所差异,整体收益率或与社保基金存在差别,不宜在收益上进行直接对比。

职业年金万亿可期

除了未来发展空间巨大的基本养老市场外,作为补充养老制度的职业年金也是公募基金在养老业务领域的重要布局方向。

招商基金表示,“职业年金属于强制实施,覆盖职工将近4000万人,将大幅提高第二支柱覆盖率,进一步完善养老保险制度,真正起到补充养老的重要作用。具有万亿潜力的职业年金业务,是养老金管理机构的战略发展机遇,也是各家机构的必争之地。”

据招商基金介绍,2016年底全国所有机关事业单位人员近4000万人,单位及个人合计缴纳职业年金费用为工资的12%, 结合国家统计局平均工资数据,综合考虑财政全额供款采用记账方式情况,可估计职业年金年实际缴费规模预计在1500亿至2000亿之间。若计入未来投资运营收益,预计5年后职业年金市场规模有望达万亿,发展潜力巨大。

自2015年以来,国家职业年金政策就不断完善。近两年人社部门陆续发布职业年金的各项配套制度,如管理合同指引、运营流程规范、归集户管理暂行办法、经办规程等,进一步规范职业年金的运作实施。此外,各省也正在积极推进职业年金实施办法的拟定,加快推动职业年金制度建设。因此,公募向职业年金领域扩大业务的动力也在加强。

目前财力较强的省份是基金公司首要进军方向。深圳一家大型基金公司养老金业务负责人向记者表示,“虽然职业年金发展前景同样广阔,但目前公司还是主要强攻一些大省份、大区域,因为这些财力较强的地区拥有较强的资金归集能力,委托的金额较大,推进速度也较快。”

企业年金存量博弈

相较之下,同为补充养老金制度的企业年金,虽然发展较早,但近两年发展进入瓶颈期。

人社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末企业年金基金累计结存12880亿元,同比增长16.3%。这一增速与2016年的16.26%几乎持平,而2016年的增速是2011年以来新低,仅高于2010年10.9%的增速水平,远低于2008年以来24%以上的平均增速。

从参与企业年金的企业数及职工数来看,同样仅有小幅增长。2017年末全国有8.04万户企业建立了企业年金,比上年增长5.4%;参加职工人数为2331万人,比上年增长0.3%。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企业年金的参保职工数,自2015年起这一数据出现断崖式下滑,2016年几乎没有增长,创造近十年来的最低增速点,而2017年的情况较2016年也毫无改善。从参保企业数来看,可以发现同样的现象。

有基金公司指出,这说明近两年企业年金基金规模的增长仅来自于存量企业的新增缴费,市场上的管理机构在存量市场中激烈的竞争。

对于这一基本处于固化状态的市场,基金公司更多则是在原有业务基础上进行维护。(编辑:李新江)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