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达宏利总经理刘建: 坚守长期投资 做养老方案提供者

21世纪经济报道 姜诗蔷 北京报道
2018-07-03 07:00

“公募基金走过20年有很多经验教训值得总结,一方面是在投资者教育上,大家买基金像买股票一样频繁操作,往往效果都不好;另一方面,基金管理人不断追求风格变化,往往也不好。所以未来20年我们也要特别注意坚守本源、做长期投资。”泰达宏利总经理刘建表示。

事实上,刘建在2014年加盟泰达宏利基金之前,曾在中国建设银行、中信银行、中银国际证券等大型金融机构工作,多年的资产管理经验让刘建对这个行业有着更深的理解。

近日,本报记者专访刘建,回顾近年来公募基金发展的故事,探讨未来行业的发展方向。

坚持长期投资

“近年来,我亲身经历很多事情,比如说2015年的股灾、货币基金流动性风险,以及今年来发生的信用债违约风险等,作为基金管理人,我们需要提前做好应对措施,避免极端风险事件的发生。”刘建对本报记者回顾近年来的经历表示。

“近两年,整个基金行业都在反思总结,监管层陆续制定和出台了一系列管理办法,这是一个监管进步,也是市场对外开放逐渐自我完善的过程,更是基金业发展20年来走向成熟的标志。”刘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在他看来,20年中国基金行业从无到有,从起初很简单的几个产品到现在逐渐丰富完善的产品线、越来越多的从业人员,是一个发展壮大的过程,而且确实给投资者、给资本市场、以及实体经济做出了很大贡献。

正如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会长洪磊此前指出,偏股型基金在近19年年化收益率为16.18%,超出同期上证综指平均涨幅8.5个百分点,跑赢上证综指1倍。债券型基金平均年化收益率为7.64%,超出现行3年期银行定期存款基准利率4.89个百分点。公募基金累计向持有人分红达1.66万亿元。

亮眼的成绩背后,刘建也有着自己的思考。在他看来,过去20年行业发展得到的最大体会是一定要坚持长期投资,不管是基金管理者还是基金的投资者,都要坚守长期投资的理念。

如今,监管制度逐渐完善,新的行业发展生态也在形成,对于行业未来的进一步发展,刘建也提出了新的思考。

“未来公募基金在大资管领域里将是最核心的一个部件,是一个‘轴’,很多东西都是围绕着公募基金来转。资管新规要求打破刚性兑付,强调净值化管理,这其实是公募基金成立20年来一直在做的事情,也总结了一套成熟的方法、公开透明的信息披露制度和风险控制的措施。这套成熟的经验和制度体系也是为整个资管行业的资管产品净值化管理做了铺垫。”刘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着力养老金业务

不仅是整个行业未来的发展,在对泰达宏利的愿景上,刘建把养老型产品当做了重中之重。

今年3月,证监会发布《养老目标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试行)》(以下简称《指引》),自发布之日起正式施行。《指引》内容涵盖养老目标基金的目标、运作方式、投资策略等十三条规定,明确了养老目标基金主要以追求养老资产的长期稳健增值为目的。

因此,在服务养老金第三支柱建设上,公募基金也给了市场更多的想象空间。

公募基金在服务养老金第三支柱建设上也有诸多优势。“公募基金有更好的投资渠道和专业判断,它的制度也更完备、信息披露更公开透明、监管更加全面,是资管领域规范管理的标杆。公募基金因其信托关系落实充分、强行托管机制、严格的信息披露制度、专业的投资能力等在海外养老金资产管理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刘建表示。

在成熟国家或地区中,美国、智利,中国香港及台湾等具备一定养老属性的公募基金发展迅速。

从国外数据来看,截至2016年末,美国确定缴费型计划(DC计划)规模7万亿美元,个人退休账户(IRA)7.9万亿美元,其中DC计划中持有的公募基金资产为3.9万亿美元,IRAs账户中持有的公募基金资产为3.7万亿美元,占比分别为55%和47%,公募基金得到了大部分养老金的认可。

2015年末加拿大第三支柱中个人税收优惠养老储蓄计划[Registered Retirement Savings Plan,(简称RRSP)和Tax Free Savings Account,(简称TFSA)]中投向公募基金的比例分别为52%和35%。截至2015年末,TFSA 2009年以来公募基金占比呈现逐年提高,由最初的占比13%提高22个百分点至35%;RRSP也以公募基金为主,占比高达52% ,且2005年以来公募基金占比一直在45%以上,并呈现逐年提升的态势。

“在《指引》出炉之后,我们申报了两只养老目标基金中基金,实际上我们已经准备了两年的时间。未来我们也将投入更多的养老型产品建设,希望成为养老方案提供者。所以两年前我们的产品线就开始慢慢向工具化、稳健运营的方向调整。”刘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据刘建介绍,除了产品线的调整之外,泰达宏利还从投资流程和制度上进行梳理,着力降低投资波动性。另外也引进很多有养老产品经验的海外人才,加大资源储备,提升公司的投研能力,尤其是资产配置能力。

“养老金业务是今后公司发展的长期计划,相应的在组织建设、机构设置上都会做出调整。”刘建表示。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为了配合未来公司的养老型产品计划,泰达宏利在销售策略上也做了变动。

“对于国内的投资者来说,养老储备的意识不强,养老型产品又是一种新鲜事物,在产品销售上需要一定的专业度,所以我们把投资者教育放在了重要的位置,将借鉴股东的经验,采用文字、微电影、微视频、游戏等多种方式,向投资者传递养老金产品的重要性。”刘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当然,对公募基金来说,养老型产品仍在发展的初期,未来的挑战也会存在。

“养老产品最大的挑战目前看不是在产品本身,而是投资者接受的程度。”刘建表示,“之后才涉及到我们的投资和管理能力,但因为公募基金过去20年积累的经验,投资管理能力并不会成为主要障碍。在销售和投资者教育上,我们可能需要路走得稍微长一点。”

此外,刘建指出,“在产品设计上也要针对长期投资的理念做一些改进,未来要做更多波动率低的中低风险产品。这类产品投资者接受度高,也有利于做长期投资。而且从海外的经验来看,海外的中低风险产品规模占比也是越来越高,是市场以及投资者从不成熟到成熟必经的过程。“

(编辑:李新江)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