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车国家级认证品牌卷土重来: “行”认证如何大规模落地?

21世纪经济报道 王欣 ,左茂轩 大连报道
2018-07-03 07:00

只有得到“行”认证认可的车源量足够大,才是它得到进一步推广的基础。

5年来,国内唯一有国家级行业协会背书的第三方二手车检测评估品牌“行”认证,认可合格的二手车数量约14.5万辆。与5年间全国近5000万辆的二手车成交量相比,占比不到0.5%。

不可否认,推出5年来,“行”认证在市场的推广效果并不理想,如今,行认证卷土重来,终于有望大规模落地。

6月28日,在2018中国二手车大会上,车易拍与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行”认证和中古车网及旗下61家有形交易市场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通过合作,车易拍旗下的268V检测标准与“行”认证标准对接。“行”认证将为中古旗下61家交易市场提供统一的车况检测评估和认证,同时,车易拍所服务的超10万家车商也将充分融入该认证体系,推进“行”认证在有形市场的应用。

“中古车网建立了一个智能化交易市场平台,所有进入市场的二手车都会进入数据库,车易拍对车辆进行集中线上拍卖,主要面向异地交易,‘行’认证对拍卖车辆品牌背书。”28日,车易拍CEO杨雪剑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有形市场更需要行业规范

“尽管近年来,二手车电商的发展让有形市场感受到了压力。但需要值得肯定的是,电商让更多消费者接纳了二手车行业,并对二手车从业者的固有形象进行了改观。”一位二手车商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线上导流正成为促成线下交易的主要方式。在以往的二手车有形市场,存在严重的信息不对称现象,导致消费者对二手车交易存在怀疑。而随着二手车电商的发展,二手车从线下走向线上,信息越来越透明,二手车评估检测也越来越完善。

“任何一个行业的发展都有调整期,现在中国二手车行业就到了一个非常关键的调整期。而这个调整期是逼迫这个行业更专业,更专注,更加符合经济规律,更加符合商业规则。”大搜车联合创始人兼COO李志远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需要注意的是,对于汽车这个重资产、重决策的消费市场,线下市场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交易市场是消费者、销售商聚集地,同时也是产生二手车消费和服务的场所。

消费升级,要求交易市场更加专业。“随着经济发展,消费者偏好转移,消费需求变化,市场车商成本不断上升,竞争加剧,生意越来越难做。有形市场整体管理能力方面有待提高,整个行业进入大浪淘沙重新洗牌的过程。”南通365二手车交易市场总经理张钰晨表示。

对二手车行业而言,二手车“一车一况、一车一价”的属性束缚着行业的发展,亟需统一的检测标准,规范市场行为。

作为中国流通协会基于《二手车鉴定标准评估技术规范》而打造的全国性二手车检测认证品牌,“行”认证是目前唯一有国家级行业协会背书推出的独立第三方二手车检测评估品牌。

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行”认证办公室副主任李鸿介绍,“行”认证推出5年来,授权机构超过了50家,覆盖了20多个省份,累计认证合格的数量超过了14.5万辆。

“这14.5万辆是系统打证书的数据,实际上检测的远远不止这些,达不到行认证标准的不给发证书。在市场里,大概有30%能达到标准,70%达不到‘行’认证的检测标准。”6月29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随着新版《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出台,如果顾客在购买汽车的时候二手车经销商故意不告知汽车的详细状况,就构成了欺诈,也要遵循退一赔三的交易规则。“这几年的相关实际案例,让二手车商越来越意识到第三方检测机构的重要性。”罗磊说。

“行”认证如何大规模落地?

过去几年,“行”认证在有形市场的使用情况和推广情况并不顺利。“做‘行’认证是有成本的,我们也有成本,参与者也有成本。对于车商来说,他本身就没有动力把自己的车况信息公开出来,你还收钱,车商更不愿意。”罗磊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不过,“行”认证并非强制型标准,出于成本、实用度等多方考虑,有形市场的使用率并不高。不少市场自己建立的检测标准,或使用由二手车电商和其他第三方检测机构推出的检测标准。

“尽管有的市场建立了他们自己的检测认证,但他们经过一段时间以后会发现自己的认证或多或少存在问题,无法让消费者完全信服。但‘行’认证是按照国家的标准,集全行业的力量,更具权威性。”罗磊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这一次三方合作之后,‘行’认证推广的效果如何,关键要看中古车网在有形市场能够发挥多大的作用。”贵州地区的某二手车市场的相关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据中古车网总经理于元渤介绍,目前中古车网已整合全国61家汽车交易市场,实现旗下61家有形市场库存实时在线,2017年交易二手车超过240万辆,交易额超1500亿元,占全国二手车交易份额的20%以上。

上述二手车商进一步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现在行业内用的标准不一,除了“行”认证之外,各个市场也有自己的标准。如果中古车网旗下的所有交易市场都能够使用“行”认证的检验标准,市场占比能够迅速提升,让“行”认证成为消费者买二手车时选择的标杆。

“对‘行’认证而言,需要从C端打开出口,通过消费者的认可来推广,从而倒逼二手车商使用‘行’认证的标准。只有得到‘行’认证认可的车源量足够大,才是它得到进一步推广的基础。”罗磊表示。

罗磊表示,三方合作,要实现自有价值最大化。“中古是交易市场,ToB的车易拍跟交易市场做融合。这个融合是系统的融合、品牌的融合以及资源的融合。”

“以前,每个人都觉得这个行业很大,所以每个人坚持做全业务链。中古也有一套车况保障系统,‘行’认证做比较鉴定。既然我们考虑的要打和,而且要把各自分散的资源集约化使用,最大化放大释放效能,后来我们就互相非常默契地说要不我们就用行业统一的标准。”杨雪剑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三方合作后,“行”认证在为中古车网联盟市场车源进行统一车况标准背书的同时,车易拍也将通过跨区域交易运营经验,从线上和线下两个维度,支撑此次合作的运营落地,特别是推进二手车的异地流通。

2017年以来,全国各地陆续取消限迁政策大大活跃了二手车市场。2017年,全国二手车异地流通同比增长了109%,二手车的跨地域流通将逐步向常态化发展。

车易拍268V检测系统,是业内最早的二手车车况检测评估系统。据杨雪剑介绍,截至目前,车易拍268V检测系统已检测、交易二手车超过300万辆,其中异地交易60%以上。数据报告形成后,各地车商可在1-3分钟内精确获取车辆关键信息,实时在线交易。

“我们要实现所有在线的车用统一的标准检测,还有一系列描述上的保障,这样才真正把一辆线下的车真正实现了在线化,这叫做车源在线。只有库存和管理同时在线,并且将线上交易和线下服务整合起来,才可以称之为新零售的二手车平台。”杨雪剑最后表示。

(编辑:何芳)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