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供应商“终局”:采埃孚投资软件建集成能力

21世纪经济报道 王欣
2018-07-03 07:00

“在全球自动驾驶以及电驱动的趋势的带动下,采埃孚这样的系统供应商的商机尤多。” 6月26日,采埃孚首席执行官沃夫翰宁·施艾德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在6月26日采埃孚科技日上,采埃孚重点展示了城市客车和物流运输车的最新驱动技术、未来智能内饰与移动出行、智慧工厂、最后一公里的出行设想等。

6月25日,《2018年全球汽车零部件配套供应商百强榜》发布,在这个榜单前五的排名中,德国博世、大陆、采埃孚占据三个席位。在总榜单中,上榜企业以日系为最多,总共26家,其次是美国21家,德国18家,中国上榜企业为6家。

对比发现,中国大部分上榜企业是以内饰和电子为主营业务,缺少直接以发动机、底盘以及变速箱为强项的零部件巨头。

今年初,罗兰贝格发布《2018年全球汽车零部件供应商研究报告》称,汽车行业将不可避免地迎来“终局”,但过渡期仍存在极高不确定性。在通往“终局”的道路上,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将面临五大变革挑战:增长停滞、重点技术加速变革、掌握软件能力成为新兴竞争环境下的必要条件、硬件通用化、通用型零部件供应商的估值水平面临压力。

采埃孚See-Think-Act科技路径

罗兰贝格的数据显示,2025年,全球汽车零部件行业整体营收会超过1.25万亿欧元,增长的主要动力来自于电驱系统、自动驾驶+驾驶辅助系统以及车联网的迅猛发展。

由于得到主动和被动安全系统技术,以及自动驾驶技术的补充,采埃孚形成了广泛的产品和技术组合,并在自动驾驶领域打下了基础。

2017年,采埃孚研发支出为22亿欧元,相比2016年增长约15%。在自动驾驶方面,采埃孚提出了“观察、思考、行动”(See-Think-Act)的发展策略。

“观察”是指探测技术的开发,包括像传感器、摄像头、雷达、激光雷达,能够更好地探测交通状况;“行动”是指汽车的执行器,例如制动系统以及转向系统;“思考”指数据处理——通过使用智能化的电子控制单元来实现数据的处理、整合。

然而,过去,硬件供应商在很大程度上扮演了系统集成商的角色,从外部购买软件并直接与整车厂交互,但随着软件重要性的提高,硬件供应商面临失去系统集成商的危机。

而如今,软件企业有能力成为系统集成商、管理整车厂客户端界面和从其他公司采购硬件。因此,传统供应商已采取措施,向软件投资并将建立集成能力,取代外部软件供应商。

在采埃孚技术日上,采埃孚与初创公司e.GoMobile共同宣布,其合资企业e.Go Moove将从2019年量产其合作的自动驾驶车辆e.Go Mover。

e.Go Mover是一种可扩展、可展开的小型巴士,用于人员以及货物的运输工,满足未来城市交通的需求。作为合作伙伴,采埃孚为e.Go Mover装备了电驱动系统、转向系统、制动系统以及采埃孚中央控制器ProAI和传感器,来实现自主驾驶功能。预计在未来五到七年内,e.Go Mover的需求将达到约100万辆。

更值得关注的是,e.Go Mover正在中国着手寻找1-2家合资企业,预计4个月后会公布最终结果。

这一举措也被外界误读为采埃孚将参与造车环节。但事实上,施艾德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采埃孚不会制造汽车,将来也不会制造汽车。”

下一代的自动驾驶产品

采埃孚开始加速在自动驾驶方面的布局,并开展了一系列合作——包括在中国,进入Apollo联盟与百度进行合作。

2017年9月,采埃孚与百度阿波罗达成了战略合作,双方将在自动驾驶、车联网以及移动出行服务领域展开合作,为中国市场开发完备的自动驾驶解决方案。这是继2017年采埃孚分别牵手英伟达、佛吉亚、海拉等知名零部件企业后,就自动驾驶及相关技术发起的又一项重磅合作。

当然,在自动驾驶领域,采埃孚核心技术为 ProAI。ProAI 则主要以英伟达的 Drive PX 平台为定制核心,被官方称为“中央控制器”。ProAI产品线的算力表现可以覆盖 L2-L5级别自动驾驶,且其结构模块也可根据 OEM的偏好来更换不同的2级供应商。

“在初期,我们预计自动驾驶活动更常见于公司内部场所、物流仓库、港口或农业环境等比较不复杂的环境。该技术还有望在货运物流和客运运输中推广,因为它可以降低运营成本,同时也有助于提高所有道路使用者的安全。作为乘用车、卡车、客车、轻型商用车、农业应用和建筑机械的供应商,采埃孚处于最有利的位置,能够在这些领域之间达成协同效应。”施艾德称。

预计在今年9月的德国汉诺威商用车展览会(IAA)上,采埃孚将展示其 ProAI超级计算机的更多应用案例以及广泛的相关传感器系统,这些系统可以帮助提高整个物流链的效率并节约成本。

自动驾驶之外,采埃孚确定的四大重点发展领域还包括:电驱动、集成式安全系统以及车辆运动控制。如在科技日上,采埃孚首发的两项技术CeTrax lite 和 CeTrax mid 均是“即装即用”的纯电动汽车解决方案,前者适用于7.5 吨以下厢式货车和轻型商用车,后者则适用于19吨以下中型商用车。

此外,采埃孚建立了物联网云,从而使系统之间实现网联。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2016年采埃孚首次设立了首席数字官一职,担任此职的Mamatha Chamarthi告诉记者:“采埃孚希望能够从企业文化到产品服务全面数字化。除了在企业内部鼓励员工提供最新的创意并进行孵化外,他们还在不断与新兴创业公司寻求合作。这个目的是为了扩展自身的生态体系,并将更多的服务和产品线统一到他们正在建立的IoT平台之下。”

记者了解到,采埃孚正在利用区块链技术来控制对云数据的访问。通过汽车电子钱包(Car eWallet)的链接,采埃孚的产品组合已经涵盖了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利用该电子钱包技术,车辆可自主支付高速公路通行费、停车费和充电费,并可收取汽车共享费、电力系统的能源供应费或交付服务费。

此外,在数字化方面,采埃孚还通过一款自动的、电动运输车辆来提供包裹递送服务。这款零排放的车辆能够跟随快递员独立地从一个送货地点行驶至下一个送货地点;快递员则无需人工驾驶或泊车。

“通过掌控传感器、控制单元和车辆运动控制的集成,我们占据了强大的市场地位。采埃孚已根据自身的技术专长确定了四大重点发展领域:自主驾驶、电驱动、集成式安全系统以及车辆运动控制。”施艾德表示。

(编辑:周开平)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