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系“债转股”办法出台: 单个项目资本占用150%,发金融债可由本行认购

21世纪经济报道 杨晓宴 上海报道
2018-07-03 07:00

直击债转股

“国企端优质资产拿出来和金融机构分享很不容易。我们肯定希望有表决权,但是企业能不能拿出席位和权利也很难讲。”一位国有银行债转股子公司人士表示。

6月29日晚,银保监会公布《金融资产投资公司管理办法(试行)》(下简称《办法》),金融资产投资公司究竟如何参与债转股终于浮出水面。

所谓“金融资产投资公司”,是由境内商业银行作为主要股东发起设立,且对外资开放,主要从事银行债权转股权及配套支持业务的非银行金融机构。目前还只有国有大行成立了五家全资金融资产投资子公司(下也称“债转股子公司”)。

一名国有大行债转股子公司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办法》终于对最为期待的两项内容做出了明确:一是关于资本占用,单个“债转股”项目资本占用为150%,与AMC实操要求一致;另一项是资金来源问题,金融债、私募资管产品和银行理财产品都包含在内。

投资端,《办法》还明确金融资产投资公司原则上不控股标的企业,但应当派员参加企业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并在债转股协议中共同制定合理负债率以防再次超出。

钱从何来?

6月24日,央行宣布自7月5日起,定向“债转股”降准释放5000亿资金。理论上,降准释放资金投向“债转股”有两种方式:第一种可通过商业银行直接给债转股子公司注资;第二种,子公司发行金融债,由银行认购。

目前来看,第一种方法可能性渺茫。公开资料显示,五大行的金融资产投资全资子公司自去年9月先后宣布开业。其中,工行、中行和建行子公司注册资本为120亿元,交行子公司注册资本100亿元。未来即使增资也更可能吸纳其他股东(根据《办法》,银行无需控股)。

除了发行金融债券之外,《办法》鼓励金融资产投资公司充分利用市场化方式和渠道筹集,包括向合格投资者募集私募资产管理产品;设立附属机构申请成为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人,设立私募股权投资基金;通过债券回购、同业拆借和同业借款等业务融入资金;以及通过银行理财。

不过,由银行理财对接的前提是确保资产洁净转让和真实出售,且必须交叉投资。而发行金融债用于收购银行债权来进行“转股”的,可以由本行直接购买。

对于金融资产投资公司而言,钱到位是一回事,是否经得起花则是另一回事。后者基本由资本占用决定。

根据《办法》,金融资产投资公司单个市场化债转股项目的信用风险权重为150%,与四大AMC实际执行的标准一致。

若计算银行本身的风险占用,东吴证券研报显示,根据《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银行子公司的信用风险权重系数为250%。以工行子公司120亿的注册资本金来计算,自营资金可开展业务的风险加权资产上限为300亿,对应银行的资本占用(11.5%的资本充足率要求)约为35亿。而对于单个项目,或无需再在银行报表中额外考虑其信用风险。

钱往哪儿去?

不同于上一轮四大AMC的债务处置,为的是商业银行剥离不良减负上市,此轮“债转股”起因于实体经济“降杠杆”,特别是国企降杠杆。值得指出的是,市场化债转股的对象非不良债权。

今年1月,发改委、财政部、国资委以及“一行两会”联合发布《关于市场化银行债权转股权实施中有关具体政策问题的通知》(下称《通知》),尽管表明各类非国有企业,如民营企业、外资企业也开展市场化债转股,但国企降杠杆无疑是首要任务。

全局来看,银行发起设立的金融投资公司仅仅是“债转股”的组成部分。债转股最终是否成功,取决于标的企业重组后能否焕发新的生产力。在这个过程中,银行系债转股子公司究竟要扮演什么角色?金融机构是否需要深度参与企业的重整和日常经营决策?

银保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原则上,金融投资企业不应当控股债转股企业,确有必要的可制定合理的过渡期限。

同时,根据《办法》,金融资产投资公司应当派员参加企业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参与公司治理和重大经营决策,督促企业持续改进经营管理;还要在债转股协议中共同制定合理的债务安排和融资规划,对企业资产负债率作出明确约定以防再次超出合理水平。

“国企端优质资产拿出来和金融机构分享很不容易。先不管我们是不是有人力去参与到企业的实际经营中,退一步讲,我们肯定希望有表决权,但是企业能不能拿出席位和权利也很难讲。”上述国有银行债转股子公司人士表示。

在其看来,优先股或是目前一个重要“转股”落地方向。所谓“优先股”,通常被认为是“介于股债之间的产品”,相对于普通股,优先股股东在公司利润和剩余财产的分配上享有优先权,且价格波动也更小。(编辑:曾芳,如有意见或建议,请联系:zengfang@21jingji.com)

杨晓宴

21世纪经济报道金融版块记者。目标是做一个专业而小清新的金融记者,结果稿子曾被读者认为出自“中年男人”之手。跑银行,跑资管。爱学习,爱交朋友。很高兴见证资管行业发展,也和业内朋友一起成长。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