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翼领导人赢得墨西哥大选 NAFTA谈判前景难言乐观

21世纪经济报道 和佳 北京报道
2018-07-03 07:00

墨西哥国家选举委员会7月1日晚公布的快速计票结果显示,前墨西哥城市长奥夫拉多尔(Andres Manuel Lopez Obrador)获得超过53%的选票。这意味着他以压倒性优势战胜传统执政党的对手,当选墨西哥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的首位左翼总统。

受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更新谈判、墨西哥大选等多重影响,6月中旬墨西哥比索触及2017年1月以来的最低水平。墨西哥商界担心,奥夫拉多尔当选可能会损害该国经济前景,比索将进一步贬值。

到目前为止,金融市场并未对这位左翼总统作出很大反应。自年初以来,奥夫拉多尔支持率一直遥遥领先,市场对左翼上台的风险做好了准备,大选结果符合预期。首次民调结果公布后,墨西哥比索兑美元汇率一度小幅上涨。有分析指出,市场密切关注奥夫拉多尔的具体计划,包括2019年的预算、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更新谈判以及他与特朗普政府的沟通。

以“务实”风格执政

墨西哥是拉美少数几个近几十年来没有出现左翼政府的国家之一。现年64岁的奥夫拉多尔被称为“墨西哥版的特朗普”,民众对腐败、暴力和生活水平未能改善的不满,将他推上历史舞台。出口民调显示,奥夫拉多尔所在的“国家复兴运动党”在墨西哥参众两院获得了多数席位,这将使他更容易掌控议程。

在胜选演讲中,奥夫拉多尔称将尊重央行等关键机构的独立性,维持财政纪律,允许企业自由经营等。但他也同时强调,将审查主要的石油合同,以确保没有腐败,这引发了投资者和商界担忧,担心他会加大对外国投资的审查力度、中断能源行业的私有化进程。

长期以来,墨西哥的能源领域存在严重的垄断。2013年,政府开始推动能源改革,向外国企业开放石油和天然气业务。然而左翼政党和左派人士批评这一举措是将国有石油资源“私有化”,让跨国企业来瓜分墨西哥的财富。

据彭博社报道,奥夫拉多尔曾表示,他将暂停向企业拍卖新的石油合同,并对现有合同进行审核;停止电力部门的私有化,并希望建造新的炼油厂,以实现墨西哥的能源独立。投资者担心,奥夫拉多尔可能会取消总额高达1530亿美元的石油项目。

在经济政策方面,奥夫拉多尔还表示,他希望通过反腐运动和政府紧缩计划为社会福利支出的大幅增加提供资金,但分析人士认为,这些节省下来的资金无法满足他的长期愿景,在社会项目上投入过多可能会加重国家债务负担。

奥夫拉多尔承诺将以“务实”的风格执政,市场仍然担心他是否会急剧改变这个国家的发展路径。在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拉美所副所长孙岩峰看来,奥夫拉多尔是一个成熟的政治人物,即使有一些过激的口号,上台后在行动上也不会过于离经叛道。“如果他是一个稳健型的领导人,至少不会把经济结构推倒重来。他可以在经济领域延续原有的经济模式,在社会领域凸显左翼色彩。”

孙岩峰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从奥夫拉多尔的执政纲领来看,扶贫、打击腐败、维护社会治安是三大重点,因为他的支持群体主要是中下层。“预计他会将执政重点更多地放在短期内能获得政绩的领域,因此经济领域短期内不会有太多亮点。”

NAFTA更新谈判前景堪忧

据世界银行的数据,2017年墨西哥GDP增长放缓至2%,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更新谈判带来的不确定性抑制了投资。谈判进展缓慢令市场焦虑,近日,多重消息打击着NAFTA更新谈判的前景。

贸易战风险正在上升:特朗普以国家安全问题为由,对加拿大和墨西哥的钢铝产品征收高额关税,激怒了两个邻国。不久后,加拿大于7月1日开始对价值126亿美元的美国商品加征关税,墨西哥也宣布要对美国的灯具、猪肉、水果、奶酪加征关税。

有分析认为,奥夫拉多尔当选使NAFTA“谈崩”的可能性进一步加大,奥夫拉多尔以其民族主义倾向为人所知,这可能会加剧美国和墨西哥之间的紧张局势。

美墨关系走向成为一大看点。特朗普7月1日在推特上祝贺奥夫拉多尔胜选,表示非常期待与其共事,为了两国利益,双方“仍有许多事要做”。奥夫拉多尔在演讲中称,他将与美国建立一种新的关系,这种关系基于相互尊重以及捍卫在美墨西哥移民的利益。

“这两个人都属于反建制的政治人物,具有一些共性,所以不排除奥夫拉多尔与特朗普建立特殊关系的可能性。”孙岩峰对本报记者称。

孙岩峰表示对NAFTA谈判不太乐观,短期内没有达成结果的可能性。“从去年以来,奥夫拉多尔就一直对NAFTA持批评态度,认为这是造成墨西哥社会不平等的原因。针对美国修边境墙,他也是候选人中反对最为强烈的。从某种程度上讲,他的当选也是整个墨西哥反美情绪高涨的结果。”

孙岩峰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NAFTA修订第八轮谈判形势比较微妙和危险,美国国内经济形势的好转使特朗普在贸易谈判上的底气更足,其政策回旋空间越来越大,妥协的可能性更低。而从墨西哥来看,作为反对党上台的领导人,对奥夫拉多尔而言,并没有NAFTA修订谈判的政治负担。“我个人判断,墨西哥将来作出让步的可能性会更大,因为墨西哥对这个协定的依赖程度远大于美国。”

不过,《华尔街日报》报道认为,大选结果有利于加速NAFTA更新谈判,因为特朗普政府对NAFTA修订的要求与奥夫拉多尔的一些经济政策重点相符。比如,奥夫拉多尔暗示其政府更愿意接受美国有关提高墨西哥劳工标准的要求。

(编辑:张涵)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