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功胜、易纲接连发声力挺人民币,汇率拉涨200点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顾月 北京报道
2018-07-03 14:29

7月3日,人民币中间价再次大幅下调340点报6.6497,创下2017年8月25日以来新低。早盘期间,在岸一度跌破6.71关口,最低报6.7167,离岸人民币兑美元一度跌破6.73,最低报6.7333。

面对连续下跌的人民币汇率,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上午在“债券通一周年论坛”现场表示,中国有信心让人民币在合理区间保持稳定。他指出,中国今年以来人民币在新兴市场中表现强劲,中国经济增长基本面良好,质量、效率、结构持续改善,内生动力及韧性不断增强,外汇储备充足,并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以及政策工具,有信心保持人民币在合理均衡水平保持稳定。

而这也是央行官员针对此轮人民币汇率下跌的首度表态,随后离岸人民币快速拉升,午盘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收复6.69关口,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则快速拉升200点至6.7附近,但随后又再次下跌。

3日下午,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近期外汇市场出现了一些波动,我们正在密切关注,这主要是受美元走强和外部不确定性等因素影响,有些顺周期的行为。

易纲指出,当前中国经济基本面良好,金融风险总体可控,转型升级加快推进,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国际收支稳定,跨境资本流动大体平衡。

“我国实行的是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多年来的实践证明,这一制度行之有效,必须坚持。”易纲说,“未来将继续实行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深化汇率市场化改革,运用已有经验和充足的政策工具,发挥好宏观审慎政策的调节作用,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随后,人民币汇率再次迎来一波拉升。截至发稿,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收复6.69上涨至6.6953,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涨至6.7056。

(编辑:曾芳)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