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船海澜:打造水下科技龙头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綦宇 西安报道
2018-07-03 18:49

水下高科技产业研发拥有广阔的市场空间。

西安环普国际科技园中,有一家致力于水下高科技产业研发的公司。或许在外人看来,选择在深处内陆的西安创建水下高科技产业公司需要极大的勇气,但在中船海澜总经理王岩眼里,这是一个再好不过的决定。

“都知道西安在国内是航空航天产业的中心,但是,水下高科技产业所需要的上下游产业链,西安也是基本齐全的,选择在这里创建公司,是很有先天优势的,”王岩说。

作为中船重工705研究所和中船重工集团投资有限公司的合资企业,中船海澜先天就带有将先进的军用水下高科技技术民用化的理想。在王岩的眼中,这就是“水中科技军民融合”的一次尝试。

“我们国家水下军工技术一直是国之重器,不为大众所知,在中央军民融合战略的指引下,部分水下军工技术能够顺利向民用市场进行一定的技术倾斜,配合新时代的产业模式,就能够形成中国水下科技产业独具特色的军民融合之路,”他说。

 

发力军民融合

 

实际上,中国水下产业,在军民融合方面有很大的潜力。

一方面,这种潜力来自于,中国的军用技术向民用转化方面,尚有巨大的潜力待挖掘。

以美国为例,水下装备军工公司实际上都是同时军民两用的企业,在民用产品投放市场的同时,验证修正反馈信息也再为军工技术提升提供实践环境。

另一方面,许多中国军用的优秀技术,因没有准确的把握市场定位,在转换的过程中受到迟滞。

在王岩看来,军用技术向民用倾斜,不仅会让民用产品得到巨大的技术潜力,还会反哺军用。“实际上,一些民用技术产品的测试环境,反而要更加苛刻,”王岩说。“在民用市场的测试过程中积累的数据,也可以反哺军用,达到双方的真正融合。”

虽然是央企,但王岩认为,他们拥有更敏锐的市场嗅觉,比民营企业更专注的产品态度,结合机制和技术的优势,能够走出中国水下的军民融合特色之路。

 

娱乐级产品研发

 

作为水下产业军民融合道路上的娱乐系列产品,王岩选择了水中娱乐推进器作为第一个尝试。

“随着中国老百姓的收入增加,水中娱乐项目实际上是一片蓝海,”王岩说。“你很容易在海边看到摩托艇,但除了这个基本就没有别的娱乐设施了,这个场景在今年就会终结掉。”

他的这款产品可以在携带一名100公斤的成年人的情况下,保持2.7m/s的水中移动速度,可以同时水上水下快速机动航行,是国内第一款同时兼备水上水下快速航行的推进系统,该产品经过了严苛的军用实验室测试,所有指标达到国际水下产品的验证标准,三重安全防护系统可以确保产品的娱乐安全,适合各个年龄段使用,同时经过了数十名国内资深游泳教练的测试反馈,是国内目前最优秀的水中娱乐推进系统。该系统4月份青岛发布会结束后,获得了1000套订单,目前正在上海进行紧张的产品宣传制作,8月份将进行城市泳池的集中推广,面对许多沿海城市招商的邀请,他们目前仍选择留在故乡西安,因为这里打造硬科技之都,具有良好的科研环境。

所有水中航行系统,关键是动力系统,他们邀请了国内水下行业知名的专家,同时吸取国外先进的水下推进系统开发经验,开发出了独具特色的大马力推进系统,在80毫米直径内可以形成20千克的推力,目前在国内尚属微型电推可实现的最大推力。

而同时在本代产品推出的同时,为下一代产品独身定制的国内首款无轴微型推进系统已经实现14千克的推力初次测试,这是微推动力科技的里程碑,2019年定型装备后,将会带来水下航行器的一次科技变革,这都是源于西安的水下技术。

 他说。“认真而不拘谨、严格而不保守、融合而不失特色、竞争而不倾轧,我们就能走出一条独具特色水下科技之路。”

Tip:环普,普洛斯集团成员,新时代的产业集聚平台,业界领先的产业园区投资和运营者。秉持“助力政府、客户、合作伙伴和环普共同成长,多方共赢”的经营理念,为客户提供国际化的集工作、生活、娱乐、科技于一体的平台。环普顺应政策指引,结合当地产业优势,在全国主要城市布局产业园,集聚跨国及本土优质高精尖企业,助力企业成长,促进产业升级,推动城市更新。

触摸智造-2018中国制造业价值发现之旅由环普、上汽大通助力支持!

(编辑:黄锴)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