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个平台相继“踩雷” 上海互金圈加快洗牌进程

21世纪经济报道 陈植 上海报道
2018-07-04 07:00

“唐小僧、联璧金融、盐商集团、金球所······不知道下一个爆雷(遭遇兑付违约、实际控制人跑路或非法集资立案)的本地互金平台会是谁。”一家上海互金平台负责人赵凯(化名)感慨说。

在他看来,过去一个月上海逾10家不同类型互金平台先后遭遇兑付违约风波,甚至部分平台被公安部门以涉嫌非法集资立案,正令上海互金圈有点“风声鹤唳”。

“一方面各家互金平台纷纷发表声明强调自身合规运营以安抚投资者担忧情绪,另一方面要求提前赎回的投资者却日益增多。”他告诉记者。目前他所在的互金平台多数员工都被调往客服部门接听电话安抚投资者。尽管如此,要求提前赎回的投资者依然络绎不绝。

在多位上海互金领域业内人士看来,近期多家互金平台爆雷正让投资者变得谨慎,由此触发多米诺效应——不少存在长贷短借行为的当地互金平台将遭遇资金链短缺,成为下一个“爆雷者”。

爆雷探因

面对过去一个月上海多个互金平台相继爆雷,赵凯并不感到意外。

“从相关部门加强互金监管力度起,上海互金行业开始呈现两极分化迹象,一方面多数大型互金平台率先落实合规操作措施,吸引大量投资者资金、优质借款人纷纷向行业头部平台聚集;另一方面中小互金平台获得投资者资金与优质资产的难度越来越高,导致运营压力日益严峻,加之存量不合规业务消化难度不小,导致部分平台被迫退出,甚至出现多米诺爆雷效应——即一家平台倒闭被查,其他业务模式类似的平台也很快遭挤兑风潮而爆雷。”他分析说。

一家遭遇兑付违约风波的上海互金平台人士向记者直言,之所以出现“爆雷”,一面是监管压力加强导致投资者资金流入额日益减少,日常运营变得难以维系;另一方面是整个平台被“绑架”了——此前他们将大量资金用于自融业务,如今为了维持业务运转,平台只能硬着头皮采取高额返还、产品超高利率等做法吸引更多资金“借新还旧”,导致平台经营状况持续恶化,最终触发兑付违约。

“据我所知,个别爆雷平台此前为了扩张业务规模,在备案整改期间将现金贷业务改头换面继续推广,甚至放宽风控标准导致大量欺诈性借款人进入,加之平台缺乏有效催收措施导致逾期坏账率骤增,最终出现实际控制人卷款跑路行为。”赵凯透露。

在他看来,上述状况在上海爆雷平台里相当普遍,甚至部分平台因涉嫌非法集资被相关部门立案。

多位上海互金领域平台人士向记者直言,现在他们特别担心平台出现兑付违约事件——一旦投资者因此向当地金融监管部门投诉报案,经相关部门调查发现平台缺乏相应放贷资质,就有可能以涉嫌非法集资进行查处。

“某种程度而言,公安部门的介入,正加快上海地区互金平台的洗牌进程。”赵凯表示,只不过,这次行业洗牌来得比较猛,令不少合规操作互金平台感受到“冲击”。

流动性风险骤增

他所说的“冲击”,是个别合规操作的互金平台正遭遇不小的赎回压力。

“6月下旬以来不少投资者要求提前赎回,理由是他们不想踩雷——不管平台好坏,只有拿回现金才感到安全放心。”一位上海大型互金平台风控部门主管向记者直言。为此他所在的平台安排客服人员加班加点“安抚”投资者担心情绪。

但他很快发现要求提前赎回的投资者络绎不绝,令客服人员“忙不过来”,于是风控部与合规部都加入进来“支援”客服工作。此外,平台高层还特别要求技术部门团队务必确保每笔客户资金按时到账,因为任何资金延时到账的行为都可能触发用户“担心”,形成新的赎回压力。

“我们甚至延后了存管系统升级工作,因为部分投资者发现曾有爆雷平台先出台存管系统升级公告暂停资金提现,然后突然宣布兑付违约或实际控制人跑路。”他告诉记者。近期他甚至听说上海个别存在长贷短借行为的互金平台正开出很高利率,向其他同行拆借短期资金应对潜在的赎回压力,避免“爆雷”。

记者多方了解到,尽管上海大型互金平台尚未遭遇明显的投资者集中赎回压力,但他们正在采取各种措施强调自身合规操作符合监管要求,安抚投资者情绪。

“此举能否奏效,还得看上海互金圈是否继续爆雷。”赵凯直言。目前多个上海合规操作互金平台私下担心,这轮平台爆雷潮涌将大幅削弱投资者参与P2P投资的信心,导致整个行业发展面临新的瓶颈期。

(编辑:曾芳,如有意见或建议,请联系:zengfang@21jingji.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