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3家“现金牛”公司扫描: 医药化工“财大气粗”业绩股价齐抢跑

21世纪经济报道 杨坪 深圳报道
2018-07-04 07:00

流动比率高于0.5%、2017年和2018年一季度经营现金流净额皆为正值的上市公司达1223家,约为A股总上市公司数量的1/3。

7月3日开盘,沪指略涨0.41%,但仍未突破2800点,报收于2786.89。

中小企业估值持续走低,闪崩、爆仓等事件层出不穷,而资本市场的另一面,部分现金流充裕的企业却受到了资本市场的大力追捧。

在资金面偏紧的背景下,“现金流稳定”成为股市投资的主流策略。近一个月来,东吴证券、山西证券、招商证券、海通证券等数十家券商将“现金流”作为选股的重要指标。

“今年整体大环境比较紧张,现金流偏紧,对于现金流紧张的公司,万一出现资金链断裂,极有可能导致公司业务崩溃,而现金流比较好的企业,反映出企业的业绩质量,抗风险能力相对更强,不过具体也要结合上市公司所处行业、成长性、估值位置和基本面来看。”7月3日,上海一名中型券商分析师对21世纪经济报道的记者说道。

现金为王

随着宏观环境的变化,A股上市企业的现金流并不乐观。

wind数据统计,剔除风险股后,流动比率高于0.5%、2017年和2018年一季度经营现金流净额皆为正值的上市公司达1223家,约为A股总上市公司数量的1/3。从行业上来看,其中医药行业,化工行业和电子行业位居前三,分别有151家、132家和98家。

这也就意味着,拥有良好现金流的高成长个股,成为A股市场的稀缺标的。

“经营性现金流占比较高的公司,造血能力更强,因为企业可以通过自身经营产生的现金流维持企业的正常发展,而不是依靠贷款等外部资金,尤其是在当前融资环境趋紧的状态下。”7月3日,深圳一家私募机构投资总监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道。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发现,2018年以来备受追捧的股票,大多资金流充裕。

剔除次新股后,2018年来股价涨幅最高的前十只上市公司中,除了有因中公教育借壳股价非常的亚夏汽车、“妖股”超频三、蓝晓科技和泛微网络外,另外建新股份、平治信息、神马股份、海辰药业等6只股票2017年和2018年一季度的现金流均为正值,且2018年一季度流动比率超过了0.8。

不过,另一方面,并非所有“现金流稳定”的企业都能实现二级市场股价的飞跃。如中国石油、绿地控股、美的集团、TCL集团等多家主板企业,在现金流和经营业绩皆保持稳定的情况股价出现下跌,跌幅分别为6.16%、15.07%、11.85%、25.05%。

除了受市场情绪、国际关系和政策环境等因素影响外,上述上海中型券商分析师指出,股价下跌的因素有很多,不同的企业可能存在多种情况,有的企业虽然很有钱,但是行业前景不是很好,对应没有资本开支,钱留在手上花不出去。

“另外,有一些企业可能处在成熟阶段,现金流充裕,但成长性却有限;还有一些企业可能之前涨得太高,现在出现了‘杀估值’的情况。而有的企业虽然盈利很好,但是需要加大投入来支撑发展,现金流不一定充裕,但也具备一定的投资价值。关键是要注意有没有引发经营风险和偿债风险,因为现在融资渠道收紧,投资者更愿意选择现金流好,债务负担更低的企业。”

现金流充裕的上市公司是否真的有投资价值呢?进入七月份,中报陆续披露,行业中“现金为王”的投资策略也正逐渐受到检阅。

根据wind数据整理发现,1223家现金流较好的企业中,409家已经披露2018年上半年的业绩预告。其中业绩预增企业104家,续盈企业57家,略增数量145家,扭亏数量为11家,合计占比为77.51%。

而同期披露业绩预告的1234家企业中,上述四种类型的企业数量占比为70.99%,略低前者。

现金流量充裕的企业中,2018年中报业绩预告净利润增幅最大的企业是通源石油,其预告的最大净利润增幅为1555.02%,2017年和2018年一季度分别实现经营中净现金流入1313万元和1085万元。良好的业绩背后,公司股价也出现上涨,2018年以来,截至7月3日,通源石油上涨14.45%。

“经营现金流对盈利改善具有前瞻性。从会计科目上看,比如预收账款最先是体现在公司的经营现金流上,但是对收入端,营收上没有体现。另外应付账款、赊销领域,费用端已经体现,但是现金流上没有实际流出,经营现金流会提前于盈利反应。尤其是在一些周期性行业,前置作用会更强一些。”7月3日,北京一家中型券商证券分析师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

资本运作正酣

值得一提的是,相比于资金捉襟见肘的企业,目前多家现金流充裕的企业开始了令人羡艳的“花钱之旅”,其中收购整合上下游资产、设立并购基金等成了部分企业最为热衷的资本运作方式。

“目前宏观环境下,外部融资并不乐观,尤其是筹资能力弱化,短期内筹不到钱,即便筹到钱了,成本也相对较高,所以此时公司经营现金流充裕就显得尤其重要,赚钱能力够,未来的开支就不会太紧张,市场上 ‘有钱’的企业扩产能,债务压力更小。”上述北京券商分析师表示。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统计,已有31家现金“牛”企业在2018年发布了重大资产重组的公告,其中8家为纯现金收购。

“财大气粗”的天齐锂业就是个中代表,作为国内锂产业龙头企业之一,天齐锂业2017年和2018年一季度经营中产生的现金净流入分别达到30.95亿元和9.76亿元,2018年上半年预增约13亿元-14.5亿元,同比增长40.69%~56.93%。

今年5月,天齐锂业公告,拟以40.66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258.93亿元)的价格收购钾肥行业巨头SQM股权,布局上游锂资源。

另有“不差钱”的主儿——美联新材(300586.SZ),则出资800万,与东证融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一起投资设立并购基金,欲在更大范围内寻求对公司有战略意义的投资和并购标的,加快公司外延式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美联新材还在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公司股票自3月5日起停牌,目前还尚未披露重组方案。

(编辑:巫燕玲)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