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率波动传导股市:A股深V反弹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洁雪 深圳报道
2018-07-04 07:00

7月3日早盘,人民币一度大跌0.7%,汇率跌破6.7关口,创下2017年8月以来新低。

当天,A股、港股市场开盘暴跌,沪指临近上午收盘前十分钟跌近2%触及2722点,再创调整以来的新低;而香港恒生指数也一度跌3.3%,失守28000点。

不过,随后央行高层接连发声,人民币行情迅速逆转。截至7月3日20时,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回升至6.6384,较日内低点大涨逾800个基点。

在央行高层发声之后,A股市场也出现绝地反击形成V形反转,最终从跌1.9%到收涨0.41%,收报2786.89点;创业板指数上涨1.18%,站在1600点上方。香港市场跌幅也有所收窄,截至收盘恒指报28545.57点,跌1.41%。

对于A股当前的局面,多位受访机构人士指出,经过年初至今的调整,目前股市已经具备非常好的中长期配置价值,但在人民币汇率企稳之前,市场出现大幅转机的概率较低。

股市汇市共振

7月3日,A股在前一交易日大跌之后,再现大幅波动。

早盘开盘,食品饮料、家电等白马蓝筹股带头大跌,截至上午11点20分,上证综指跌幅一度达到1.93%低探至2722.45点。

这一点位,距离2016年1月沪指创下的阶段性历史低位2638点仅有不到100点的距离,市场情绪紧绷。

不过,形势在上午收盘前的最后十分钟发生了逆转。沪指在触及2722点后出现了反弹,并在下午开盘后一路拉升。与之相似的是,深成指、创业板指均走出了“V形反转”的曲线,其中创业板指从跌1.9%到上涨超过1%,走势明显强于沪指和深成指。

从盘面来看,创业板之所以能有如此强势的走势,在于国产软件、集成电路、芯片、半导体、5G等板块的爆发。尤其是科技相关板块,出现了多只个股集体涨停的局面,这极大地激发了创业板的反弹动力。

与A股走势颇为接近,香港恒生指数在早盘开盘后也一度暴跌3.3%,至午盘开始拉升,但最终未能翻红,收盘报跌1.41%。

不少机构人士认为,A、H股市场在7月3日的震荡表现,与人民币汇率的大幅波动有所关联。不过,相比之下,A股受到的冲击更大。

7月3日,北京一位公募权益投资总监分析称,“近期A股市场的下跌主要因素是去杠杆、资金面紧张、中美贸易摩擦等内外因素的叠加,而最近两周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大幅贬值,则进一步加剧了A股市场的下跌。”

上述投资总监指出,“人民币贬值一方面抑制了市场的风险偏好,另一方面也直接导致境外资金流出A股市场。例如人民币汇率在短期内就贬值了4%,如果投资标的的收益还没有这个预期高,那么外资肯定还是率先考虑人民币贬值的问题。从数据上来看,5月、6月外资还是净流入状态,但最近一周是净流出的,这也造成了白马股的补跌。在汇率没有稳定之前,市场企稳的概率也不会太高。”

不过,也有观点认为,A股下跌才是北上资金流出的主因,汇率对北上资金影响不大。广发策略团队陈伟斌、戴康表示,“6月下半月以北上资金为代表的外资流出规模很小,A股下跌是外资小幅流出的原因,而不是结果。需要说明的是,区分相关关系和因果关系十分重要,当前汇率对A股的影响并不像2015年-2016年那么大,汇率贬值对北上资金带来的流出压力不大,6月份汇率和股市共同受经济基本面等因素的影响,二者更多是相关关系而不是因果关系。”

至于人民币贬值对港股市场的影响,受波及更大还是与汇率波动密切相关的公司。融通国际投资总监刘富荣向记者表示,“人民币汇率贬值会给港股市场带来负面情绪,并提高市场隐含的风险溢价。港股市场有很多主要资产及业务在内地、并以人民币计价的公司,还有部分内地企业有大量的外币债务,人民币汇率波动对业绩有直接的负面影响。”

2638点低位考验

眼下A股市场面临的,是2638点的低位考验。

华南一位受访公募基金经理指出,“2638点这个位置有较强支撑,市场下跌的空间不会太大了。”

估值已经达到历史底部是各机构目前强调的重点。无论是从卖方机构近期发布的策略报告,还是买方机构近期的表态来看,乐观的声音确实越来越多,不少机构喊出了“7月市场将迎来转机”的口号。

不过,有吸引力未必意味着市场在这个位置就会扭转。前述公募基金经理指出,“从在今年下半年或是更长一段时间来看,A股现在的位置是可以逐步布局的位置,但沪指在权重股的拖累下还是极为弱势,真正企稳可能还需要一定的时间。但一旦开始系统性反弹,之前被错杀的优质标的都有机会,而且可能会出现轮番表现的反弹局面。”

在沪指逼近2638点低位之际,近期创业板的相对强势,也引来了市场的关注,但不少机构人士认为这仅仅只是存量资金的流动,并不意味着创业板将走出整体性的上涨机会。

深圳一位私募人士向记者表示,“在金融地产调整、白马股大跌的背景下,一些流出的存量资金需要寻找新的方向,转向了创业板的科技股,所以使得近期创业板似乎出现了率先企稳的表现。但在整个市场没有稳定之前,创业板整体性上涨的机会应该是比较小的,目前这个位置见底的条件无法确认。从基本面来讲,创业板的估值还没到非常低的水平,目前也没有条件能支持创业板与白马股拉开较大的估值差距。”

(编辑:林虹)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