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自动化 开辟欧美航线 广州港航“内外兼修”

21世纪经济报道 杜弘禹 广州报道
2018-07-04 07:00

位于广州东南端的龙穴岛上,南沙港区一片繁忙。从办公楼8楼眺望,作业区内一台台起重机吊着集装箱在靠岸的货船上起起落落。

繁忙是快速发展的写照。广州港,作为近年国内发展势头最为强劲的港口之一,2017年的货物吞吐量已位居国内沿海港口第三、世界港口第五;集装箱吞吐量也分别居于国内沿海港口第四、世界港口第七。

近年,广州在城市发展战略层面上亦向此侧重,欲建“国际航运枢纽”,并配以系列强力政策支撑推动。不过,现状与目标之间,广州显然仍需诸多努力。

那么,未来广州将重点弥补哪些航运短板,将通过什么策略和举措提升整体枢纽能级?7月2日,广州港务局副局长袁越在一场新闻发布会进行了解答。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现场获悉,对内,港航基础设施建设和现代航运服务要素聚集成关键,并且广州突出互联网、大数据和自动化等新技术融合应用,探索提升港航效率和服务能力;对外,则指向整合周边港口资源、深化粤港澳大湾区合作和进一步推动国际合作,包括将重点开辟欧美航线。

科技加持港航基建

港航基础设施薄弱,成为制约广州航运发展的最大痛点之一。

2015年和2018年,广州先后两次出台的“建设广州国际航运中心三年行动计划”中,就均将“港口基础设施不足”视为突出不足。

作为应对,近年广州也加速补齐短板,包括完成深水航道拓宽工程一期、建成投产南沙港区三期6个15万吨级集装箱泊位等。

但这仍不够,未来基础设施建设仍将成为广州国际航运枢纽建设的重点。广州港务局副局长黄波此前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近年广州港吞吐量大幅增长主要得益于码头建设和改造提升,“基础设施建设是广州航运中心建设的核心”。

从部署上看,广州计划到2020年基本建成南沙港区四期、南沙国际邮轮码头、新沙港区二期工程和南沙港铁路等,港航相关项目计划投资100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广州在港航基础设施建设中更突出新技术融合应用。上述官方文件也曾指出,广州智慧港航建设步伐不够快,自动化、智能化等新技术应用有待加快推进;口岸综合通关效率与国际先进航运中心相比尚存在差距。

“我们正与国内外先进科技企业合作,深度结合互联网、新能源智能汽车和大数据及云计算等科技,自主创新第五代自动化集装箱码头技术。”袁越说,这一自动化方案将被应用于今年启动建设的南沙四期码头之中。

目前,作为先导工程的南沙三期远程控制半自动化项目已逐步实施,并初现成效。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现场看到这样一幕:经过改造,集装箱的吊装作业无需再由工人在一线“一对一”操作,而是在后端控制平台上实现远程操控,并且人工仅需操作若干简单工序,其余均由电脑自动完成,效率颇高。

“现在一人可以操作两台轨道吊车,未来随着继续完善提升,效率和效益还将提高。”广州港南沙集装箱码头分公司工程技术部经理齐永志说,目前,国内一些港口也有类似探索,不过广州希望逐步摸索出适合自身的特色化方案,同时也希望在一些方面能实现更高的自动化、智能化水平。

按照南沙四期工程的自动化集装箱码头的建设方案,该项目还将引入搭载北斗导航系统的“无人驾驶集卡”。“同比规模相近的码头,南沙四期将只需要一半的用工人数。”袁越说,广州港将同步提升散杂货码头自动化水平。

不仅如此,近年广州还在通关、引航等方面亦不乏技术创新应用,谋求从更多维度提升港航效率和服务能级。此外,新技术亦逐渐催生和丰富广州航运新业态,如研发出全球首艘20000吨级电动货船;跨境电商全国规模第一等。

重点开辟欧美航线

国际航线开拓亦是广州国际航运枢纽建设的下一步重点。

数据显示,广州港共开通集装箱航线202条,其中外贸航线为96条。这已是近年大幅提升的结果,2015-2017年广州港累计新增国际班轮航线39条。

不过,对比宁波舟山港、上海港和深圳港,却仍有差距。不仅如此,广州现有外贸航线还更多集中在亚洲、非洲等地,而欧美航线相对较少。

袁越表示,未来广州将加快枢纽港网络建设,积极拓展外贸班轮航线,而重点就是开辟欧美航线,进一步提升广州港集装箱枢纽港地位。

“目前,广州有40多个友好港,近年就增加了20多个,这种友好关系能给广州带来很多实实在在的好处。”袁越说,最大好处是航线开拓,如广州与马来西亚一个城市结成友好港当年就增加2条航线,航线对港口而言“生命攸关”。

2019年,广州还将举办第31届世界港口大会,广州希望借由这一国际港航界的“奥林匹克”盛会,提升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打通更多国际资源渠道。

这也将成为广州施展“国际攻势”的重要平台。袁越表示,按惯例,每届世界港口大会要在不同大洲举办,上届已是在亚洲,而广州能取得下届主办权,表明通过友好港战略,广州港的国际影响力、知名度得到获得和认可。

广东省物流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马仁洪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如果对标自由贸易港这一最高标准来看,广州航运还需多方面提升,其中关键的一个就是通达的内外部交通网络,特别是足够丰富的海上航线网络。

此外,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还注意到,在广州航运开放新格局中,深化粤港澳大湾区合作成为重要部署。

马仁洪指出,航运协同发展是大湾区建设重要内容,三地各具优势,且如今具备合作共识、动力与契机,香港在经验祭奠、高端航运业态上能带动广州。

同时,广州还明确将推进港口资源整合。按广东省部署,未来将以广州港为龙头,推进珠江口内和珠江西岸港口资源整合,打造广州世界级枢纽港区。

近年,广州已先后与佛山、中山和东莞等周边城市就港口合作取得突破性进展,上述南沙四期工程即是广州与佛山、中山共建。此前,黄波还曾告诉21实世纪经济报道,目前广东省正制定这一区域的港口资源整合的具体推进方案。

(编辑:周上祺,如有意见或建议请联系:duhy@21jingji.com,zhousq1@21jingji.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