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凳科技年内推第一张高精地图,满足L2.5+自动驾驶级别需求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危昱萍 北京报道
2018-07-04 20:48

第一个量产成型的高精地图产品就要诞生了,但商家还没想好怎么赚钱。

中国目前为止没有一张合格的高精地图,严重制约了自动驾驶产业的发展。

这是高精地图创业企业宽凳科技创始人兼CEO刘骏的判断。高精地图能够让自动驾驶的视野更广,看得更清晰、更及时,具有定位、辅助决策、导航等作用。高盛预计,到2020年高精地图市场规模为21亿美元,2025年该市场将达到94亿美元。

正是看中高精地图在自动驾驶中的应用前景,这位前“百度外卖董事长”、LBS业务集群负责人离职创业,网罗了一大批来自Google、百度、阿里、Zoox等最前沿的AI和高精地图的科研人员。“全国做高精地图的不会超过100人,但是我们占了一半左右。”刘骏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

但业内目前没有量产成型的高精度地图。“精度在20厘米以内才算是真正意义上的高精地图。现在市面上很多地图,虽然叫高精度地图,但其高精度的含义只是精度比传统地图高一些。”宽凳科技CTO冯汉平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今年宽凳科技就要推出国内第一张高精地图。

“这是一张精度、覆盖和丰富度都能满足自动驾驶需求的量产高精度地图。”冯汉平说,精度达到20厘米,覆盖全国的高速城快,拥有几百种属性,满足L2.5+级别的自动驾驶需求。

在技术上,宽凳科技以车载摄像头拍摄到的画面为基础,跟随车辆快速连拍多张照片,形成大量数据,再由图像识别、三维重建等技术统一处理数据,分析出画面中的车道线、各项道路标志、以及道路上的基础交通设施,以此构建能够让车辆看得懂的高精地图。

在近日的宽凳科技媒体交流会上,刘骏展示了一些应用场景。

(北京来广营桥地图示意)

在导航地图界,重庆相当于登山界的珠穆朗玛峰。复杂立体的路网,数量可观的隧道,让导航在重庆几乎成了盲人。不过,刘骏展示,在全球最复杂的立交桥——黄桷湾立交桥上,宽凳科技的高精地图上标记出了路灯等基础设施,道路标志,甚至是道路上的虚线,累计有几百种属性。

当天,刘骏还宣布,将投入上亿元,启动“百城百万计划”, 即完成100个城市,100万公里道路的高精度地图绘制,完成中国道路“主动脉”的铺设。

产品就要出现了,但高精地图厂商们还没想清楚如何赚钱。刘骏表示,还在摸索商业模式。“自动驾驶车和现在的车不一样。现在的车卖出去后,售后主要包括日常维护和维修。”刘骏说,自动驾驶的功能则在行驶过程中也在使用,相当于有一个自动驾驶的司机,随着交规、路况等情况的变化还在不停学习。

“我们希望看到用户愿意长期的按年或月来付费。特斯拉也在实验,汽车售卖后,用户需另外付费来激活自动驾驶功能。”刘骏表示,存在这样的产业趋势。

刘骏还表示,宽凳科技已经和10-20家国内外车厂合作,但他没透露合作细节。

(编辑:周上祺)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