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设计算力最高!百度发布国内首款云端全功能AI芯片“昆仑”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杨清清 北京报道
2018-07-04 10:53

昆仑可在100+瓦特功耗下提供260Tops性能。

在7月4日百度AI开发者大会现场,百度公司董事长李彦宏发布中国首款云端全功能AI芯片“昆仑”,其中包含训练芯片昆仑818-300,推理芯片昆仑818-100。据介绍,该芯片可适应自然语言理解、图像识别等功能,并且可编程,具备极强的灵活性。

据了解,“昆仑”是迄今为止业内设计算力最高的AI芯片(100+瓦特功耗下提供260Tops性能),芯片采用14nm三星工艺,拥有512GB/s内存带宽,由几万个小核心构成,可高效地同时满足训练和推断的需求。“昆仑”可针对语音、NLP、图像等专门优化,同等性能下成本降低10倍,支持paddle等多个深度学习框架;编程灵活度高;灵活支持训练和预测。

昆仑的“云端全功能”价值,既体现在对数据中心、公有云和无人车测试研发等场景的云端全场景覆盖,也包括了对于常见的开源深度学习算法之外的,大规模语音识别、搜索排序、自然语言处理、自动驾驶、大规模推荐等具体场景的通用性适配。

李彦宏介绍,“昆仑”是中国在大规模AI运算实践中催生出的芯片,基于百度8年的CPU、GPU和FPGA的AI加速器的研发,20多次迭代而生。

“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对于高端芯片而言,其实一直依赖进口,这是我们这一代IT人心中永远的痛。”李彦宏表示,“当进入人工智能时代,情况将会发生改变。百度自主研发的高端芯片,将去满足全世界开发者的各种需求。支撑几十万为社会造福。”

(编辑:陆宇)

X

分享成功